教孩子大膽做夢

發稿時間:2012/06/09
教孩子大膽做夢
教孩子大膽做夢
作者|隆.克拉克
譯者|張琇雲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2/04/30

  美國總統接見過的優良教師隆‧克拉克寫過如何教出優秀學生的暢銷書,還用版稅開辦「克拉克學園」,實現創新教學理想,詳述於此書,令人拍案叫絕。他曾借農莊佈置書中兇殺情境,供閱讀教學,此法台灣不易執行,但還有很多點子可靈活運用。

文章節錄

《教孩子大膽做夢:終結糖漿課堂》

第一則 教導孩子相信自己,別摧毀他們的夢想

  身為成人,我們的任務是鼓勵孩子大膽作夢,讓孩子知道我們相信他們的夢想是有可能實現的。我很喜歡聽學生告訴我,他們將來要當美國總統,因為我已經能預見未來將有一位學生坐上那個位置。我也要求克拉克學園的同仁如此看待班上學生,我希望他們意識到自己正在儲備自由世界領袖。我告訴他們,我們無法確定哪一位學生將擔此重任,因此最好幫所有學生累積實力。

  我當然也知道學生當總統的機率不高,但這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們看見了孩子的潛力。一旦我們看到他們的潛力,他們也會開始相信自己。如果老師走進教室,「看到」的是一班有紀律問題和學習障礙的學生,絕對會忙得不可開交。但如果「看到」的是律師、企業領袖、藝術家和總統齊聚一班,那麼老師努力的方向, 將是打造一個看重自己、期待成功的班級。

  每當有學生說他長大想當職業運動員,我都會很擔心,因為那是多麼不可能實現的目標啊。但我總是告訴自己:不要扼殺他人的夢想,更何況那夢想仍然有可能成真。我不想粉碎任何可能性,無論那可能性有多低。當學生告訴我他們想成為運動員時,我只會提醒他們:無論將來想做什麼,受教育都會讓他們更能樂在其中,接下來我就會問他們大學想主修哪一科,藉此轉移話題方向。

  我記得在紐約市教過一位名叫西塔(Sita)的學生,他是個小瘦皮猴,我在他那年紀時也是一樣。當我問他有何目標時,他告訴我他想領籃球獎學金念大學。好吧,即使這孩子看起來連一袋五磅種的馬鈴薯都抬不動,兩條腿除了骨頭和膝蓋以外什麼也沒有,但就這樣吧。

  我只說:「小老弟,我很喜歡聽你說你有目標,而且我也相信你。如果那是你真正想要的,就絕對不要放棄。」

  西塔向我保證他是個很棒的籃球球員,而且放學後我也會抽空陪他打球。狀況還真慘哪。他信心滿滿的投籃,球卻高高飛過籃板。那球投得很糟,但我要他 再試一次,這次要專心。他臉上充滿自信,我告訴他有目標很好,但要願意為目標努力才有意義,他說:「遵命。」然後繼續投籃,這次球飛到圍牆外。

  我一直和西塔保持聯絡。幾年後,他打電話告訴我他正在參加高中籃球隊選拔。他很興奮,問我是否有空去看他比賽。我告訴他我非常以他為榮,答應他無論如何都會到場,並請他一確定比賽時間就打電話給我。等了一週我都沒接到他的電話,於是主動撥電話給他。電話中西塔說話有氣無力,聲音小到我差點聽不見, 但我倒是聽懂了這幾個字:「克拉克老師,我沒選上。」

  我難過得要死,卻還是告訴他別擔心,連麥克喬丹這麼厲害的人高一時也沒選上籃球隊。我提醒他別放棄、繼續努力。我告訴他,既然他覺得打籃球很好玩,帶給他很大的樂趣,那麼練球本身就是一件快樂的事。他同意,也答應會繼續努力。

  兩年後,西塔來電告訴我他加入某個籃球社,每週都能參加比賽,雖然不是校隊,但至少能上場比賽。他邀請我觀賽,我告訴他我迫不急待。到了現場,我才發現比賽是在一個育樂中心後面的小籃球場舉行,沒有觀眾席,而且我是唯一在場觀賽的人。但西塔很高興看到我,一臉不可置信,彷彿不相信我真的在那裡。他說:「克拉克老師,你真的來了!」我也很驚訝看到他。他已經高到能拿著耙子抓鵝、也長胖了……一些。我在球場邊坐下,等不及要想看比賽。

  西塔非常興奮,他很努力,五分鐘內就犯規五次,比賽第一節就犯滿離場。他朝我走來,說:「克拉克老師,我很抱歉,我真的盡力了。」

  我說:「西塔老弟,至少你堅持到底了。我很享受這五分鐘,也會記得你在球場上有多努力,那五分鐘我有很大的收穫,提醒了我無論做什麼事都必須全力以赴。」

  我一直和西塔保持聯繫,一年會和他碰面幾次,但我們再也不曾聊到籃球,直到有天晚上我接到他的電話,他告訴我高中畢業以後,他就在一間社區大學上課。這些事我原本就知道,但他後來告訴我,他還有打社區籃球聯賽,正盡全力增進球技。他當時二十二歲,仍堅持著要領籃球獎學金的夢想。他說:「克拉克老師,記不記得你說過你相信我,還叫我絕對不要放棄?」

  我說:「當然記得啊,老弟。」

  他說:「其他人都說我瘋了,但你相信我,對我來說那就夠了。而且克拉克老師,我沒有放棄。我要你知道,我才剛簽了一份領取全額籃球獎學金的文件,今年秋天就可以進大學打球了。」

  我喉頭哽咽起來。

  他問:「克拉克老師,你可以來看我比賽嗎?」

  我只能說:「當然了,老弟,我一定會去觀賽的。」過了幾秒之後,我問他:「老弟,他們看過你打球嗎?」

  幸好他們看過。西塔的球技大有進步。他即將領籃球獎學金進入大學就讀。他之所以能達成這項目標,是因為他從不否認自己的夢想。

  想想看:如果每個孩子都不否認自己的夢想,無論是當醫生、獸醫、考古學家、律師或慈善家,會發生什麼事?

  想像如果孩子堅持到底,更重要的是,想像如果我們總是相信他們,讓他們知道我們對他們有信心,想像如果我們看見在孩子身上的無窮潛力,而他們也因而看見自己的潛力,會發生什麼事?

  每當見到我之前在紐約和北卡羅萊納教過的學生,長大後成就斐然,我都感到驕傲無比。我參加過數十場學生的大學畢業典禮,也經常帶我當時的學生前往,讓他們見識何謂真正的榜樣。當我帶著現在的學生參觀大學,介紹他們認識大學生活時,我之前教過的學生通常都會擔任嚮導。

  然而,我在之前教過的學生身上看到最重要的事是:他們似乎都選擇了能影響他人生活的主修科目或職業。我記得盧碧娜(Rubina)告訴我說:「克拉克老師,你為我付出這麼多,我也等不及要為別人做同樣的事了!」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