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格人格類型

發稿時間:2012/06/16
榮格人格類型
榮格人格類型
作者|達瑞爾.夏普
譯者|易之新
出版社|心靈工坊
出版日期|2012/05/14

  加拿大心理分析師達瑞爾‧夏普把分析心理學始祖榮格的人格全集,整理出精簡的入門書《榮格人格類型》,闡釋沒有人完全符合其中任一類型,大部分人都是多種類型的融合體,人格特性會隨著環境改變而調整,有助大家探索自己與人性。

文章節錄

榮格類型學簡介

  並非每一個人都以相同的方式運作,這種經驗是眾多類型學體系的基礎,久遠的古代就有人試圖為各種不同的傾向和行為模式分類,以解釋人與人之間的差異。

  我們所知最古老的類型學體系是由東方星象學家設計的,他們根據水、風、土和火四種元素,把性格分成四組,每一組包含三個宮位,舉例來說,天宮圖中屬於風相的三種宮位是由黃道帶上的水瓶座、雙子座、天秤座組成的;火相的宮位則是由牡羊座、獅子座和射手座組成。根據這種古老的觀點,任何在這些宮位出生的人都具有其輕盈如風或激烈如火的本質,並有相應的氣質和命運;水相和土相的宮位也是如此。這個體系以修改過的形式存在於當代的占星學。

  希臘醫學的生理類型學與這種古代宇宙論體系有緊密的關連,它根據身體分泌物的名稱(黏液、血液、黃膽汁、黑膽汁),把人分類成黏液質、多血質、膽汁質或黑液質。雖然醫學早已用別的方式取代這種分類,但這些描述仍見於日常的語言。

  榮格自己的類型學模型是出自他對文學、神話學、美學、哲學和精神病理學的類型問題做出廣泛的歷史回顧。《心理類型》的序言談到他對這個結論所做的學術研究和詳細摘要,他寫道:

  本書是我在心理學實務領域將近二十年的工作所得到的成果,它逐漸在我的思想中成長、成形,來源是我這個精神科醫師在治療精神疾病時的無數印象和經驗、所有社會階層中男男女女的互動、我個人與朋友和對手的往來,以及對我自身心理特點的評論。

基本模型

  雖然較早期的分類是根據氣質的或情緒的行為模式的觀察,但榮格的模型關注的是心理能量的流動,以及一個人在世界裡為自己定向時,習慣或優先採用的方式。

  榮格從這個觀點區分出八組類型:包括兩種人格傾向(內傾型和外傾型)與四種功能或定向方式(思考型、感官型、直覺型和情感型),每一種功能都可能以內傾或外傾的方式運作。

  接下來幾章會仔細檢視這八種類型,詳細描述各個功能與外傾或內傾的傾向結合時的情形。本章接下來要簡短解釋一下榮格的用語。雖然內傾和外傾已成為日常用語,但它們的意義常常被誤解(譯註:內傾和外傾也可譯為內內和外向,這是華語的日常用法,譯者為加以區隔,譯為內傾和外傾);四種功能則沒有如此為人所知,甚至不被人了解。

  內傾和外傾是心理的適應方式。前者的能量流動是朝向內在世界,後者的興趣則導向外在世界。一種情形最重視的是主體(內在現實),另一種情形則最重視客體(事物和他人,外在現實)。

  榮格寫道,內傾型「通常的特徵是猶豫不決、沉思內省、靦腆離群的性質,緊緊守住自己,迴避客體,總是有一點自我防衛。」

  相反地,外傾型「通常的特徵是容易相處、坦率誠懇、樂於助人的性質,很容易適應既有的處境,快速形成依附感,不理會任何可能的疑慮,常常以草率的自信冒險進入不明的處境。」

  在外傾的傾向中,外在因素是判斷、知覺、情感、情緒和行動的主要動力,這和內傾型的心理本質截然不同,後者會以內在的或主觀的因素為主要動機。

  外傾的人喜歡旅行、認識新朋友、看看新地方。他們是典型的冒險家、宴會的活力,開放而友善。內傾的人基本上是保守的,較喜歡熟悉的居家環境、與少數密友共度親密時光。對外傾的人而言,內傾的人是落伍、掃興的人,乏味無趣、墨守陳規。相反的,內傾的人比外傾的人更自負,可能把後者形容成輕浮、膚淺的享樂者。

  實際上,不可能直接顯示內傾和外傾的特質本身,也就是無法孤立地顯示人的傾向。不論是這個傾向或那個傾向的人,只有與四種功能連結起來時,才會變得明顯,這四種功能都各自有其專精的特殊領域。

  思考功能是指認知思維的過程,感官功能是透過身體的感覺器官得到的知覺,情感是主觀判斷或評價的功能,直覺則是指經由潛意識得到的知覺(例如,對潛意識內容的接受力)。

  榮格的基本模型是四個一組的,包括四個功能之間的關係,如下圖所示。思考在此被任意地放在頂端;你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把任何其他功能放在此處。可是,其他功能的相對位置(哪一個在底部,哪兩個在水平軸),就要由頂端的功能來決定。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