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經密碼 8 宇空滅世

發稿時間:2012/06/23
山海經密碼 8 宇空滅世
山海經密碼 8 宇空滅世
作者|阿菩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2/06/18

  古籍《山海經》深奧難懂,大陸作家阿菩改寫成《山海經密碼》小說系列,從《魔獸屠城》到《宇空滅世》共八本,都原汁原味呈現四千年前人神獸共存的蠻荒生活,對了現代電玩迷的口味,也令人讚嘆中華文化竟也有歷久彌新的奇幻寶庫。

文章節錄

內文節錄

第一章 血祖發動流毒,祝融惑軍進駐昆吾

心門

  有莘不破和桑谷雋都沒來過崑崙,但他們卻能分辨出長生之界、是非之界和奇點之界的區別。

  兩人乘坐著幻蝶,飛過外斜月山,逼近是非之界的入口。

  桑谷雋指著前面那座大山道:「是非之界就在山那邊了!」他眼裡冒著冰一樣的火,「我能感應到,用姐姐死前精魄織成的天蠶絲袍,就在那邊!」

  有莘不破安撫了一下背上鳴叫著的天心劍,道:「不錯,應該就到了。」

  桑谷雋道:「你爲什麽要和我一起來?奇點之界被封鎖,但要前往混沌之界,應該還有一條路的。」

  有莘不破道:「師父說了,如果都雄魁坐鎮長生之界,那我一定過不去的。就算僥倖過去了,也會只剩下半條命。」

  桑谷雋道:「只是因爲這樣?」

  有莘不破道:「那你說還有什麽?」

  桑谷雋道:「其實你跟著我來,是怕雒靈也在是非之界,怕我傷了她,是吧?」

  有莘不破嘆了一口氣,道:「不管是你傷了她,還是她傷了你,我都不想的。」

  桑谷雋道:「姐姐的仇我無論如何是要報的,我也希望雒靈能在這件事情上置身事外,否則……我只能跟你說對不起了。」

  有莘不破道:「如果靈兒真的那樣選擇,我會攔住她。」

  桑谷雋道:「你攔得住她?」

  有莘不破道:「我有師父的紫氣分身和祖父的祝禱,相當於他們兩位的功力我兼而有之。所以,我一定能攔住的。」

  桑谷雋道:「紫氣分身和令祖的祝禱麽?我也猜到了,商國讓你獨自前來,自然會有所準備。可是這兩種力量好像不是要給你這樣用的吧?你在是非之界把力量都耗盡了,到了混沌之界怎麽辦?」

  有莘不破道:「那不重要。」

  桑谷雋驀地停下,目視有莘不破:「不重要?」

  有莘不破道:「對我來說,那並不重要。」

  桑谷雋道:「那什麽重要?」

  有莘不破道:「我曾經渴望自由自在地去幹自己喜歡的事情,現在我已經不敢奢望了。我現在只希望還活著的親人朋友能夠繼續活下去,好好活下去。」

  桑谷雋提高了聲音,道:「親人?朋友?那不是你朋友的人該怎麽辦?」

  有莘不破道:「那我就不知道了。畢竟,那些人和我沒什麽關係。我如果連親人、妻子、朋友都顧不上,哪裡還有功夫去顧他們!」

  桑谷雋道:「如果是這樣,那你來崑崙到底是來幹什麽?」

  「因爲對我最重要的人都在這裡。」有莘不破道:「你,雒靈……還有江離。」

  「不破……」突然之間,桑谷雋覺得自己和有莘不破的關係回到了過去某種時候,雖然不再是那種青春無忌的情懷,可卻是那一切情懷的沉澱。

  「你能不能幫我?」有莘不破說。

  「幫你?」

  「一起,把雒靈和江離帶回去。」

  桑谷雋一陣悠往,帶回去麽?是帶回到凡間,還是帶回到過去?可是他們還能回去麽?

  「怎麽樣?」

  桑谷雋嘆息一聲,有莘不破說的自然是最好的結局,可是,「不破……」

  「恩?」

  桑谷雋道:「等我報了仇,如果還沒死的話,再說吧。」

  幻蝶迎風展翅,越過了最後一座山頭,來到了是非之界的入口。

  「都雄魁大人沒來。」江離凝望著下界,嘆道:「如果不破他們取道長生之界,大概半分力氣不花就可以直接到我們這裡了吧。」

  「相應的,伊摯大人也沒有來。」山鬼道,「而且行蹤縹緲的血劍宗也沒有出現。幸好對方暫時還沒看破長生界的虛實,竟然不敢取道現在情況對我們很有利,說不定我們在崑崙和在下界能同時取得勝利!」

  江離道:「如果下界失敗了呢?」

  「這……」

  「在下界輕啓戰端,對我們並無好處。因爲我們的軍力財力都不如商人。萬一我們這裡還沒輸,但夏都已經淪陷了,那我們該怎麽辦?」江離伸手彈開了一片春風中的冬雪,道:「本來我是希望是非之界能儘量耗損對方真力的,但現在反而希望他們能快點來!」

  是非之界,是一個彷彿不存在實體的地方,這裡似乎是人間與冥界的交界點,一切都顯得那麽飄渺虛無,只有兩個聲音在回蕩著。

  「師姐,妳現在是不是有些後悔?」

  「後悔?」

  「是啊,來到這裡之後我才發現,這裡簡直就是我們夢寐以求的所在!無論什麽樣的心法,在這裡施展都能事半功倍。其實妳就算不與我換體,打敗桑谷雋的機會也很大。」

  「我不會後悔的。不過我也沒想到妹夫會選擇是非之界。」

  「那麽姐姐打算怎麽做呢?」

  「當然是阻止他。爲了妳姐夫的大業——想來妹妹可以理解。」

  「我理解……不過,姐姐,我也只是答應幫妳對付桑谷雋,並不是幫姐夫。所以……」

  「所以怎樣?」

  「所以如果等我解決了桑谷雋而姐姐還沒有壓制住不破,那麽對不起了,妹妹會反過來幫助自己的丈夫的,希望姐姐也能理解。」

  翻過最後一座山頭,前方卻什麽也沒有:沒有山,沒有水,沒有路,也沒有障礙。

  桑谷雋道:「是非之界是心宗根基所在,要找到入口,需由『心』參悟。」

  有莘不破道:「心?我不懂得。我連自己的心都不懂得,別人的心就更別說了。至於女人的心——想想都會頭疼。」

  桑谷雋道:「照你這麽說,該怎麽辦?」

  有莘不破道:「女人的心我們不懂,我們是男人,懂得刀劍就行了。」抽出鬼王刀虛斬,卻什麽也沒發生。

  桑谷雋道:「好像不行。」

  有莘不破背上的天心劍突然鳴叫起來了。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