販賣恐懼

發稿時間:2012/07/28
販賣恐懼
販賣恐懼
作者|丹.賈德納
譯者|李靜怡、黃慧慧
出版社|博雅書屋
出版日期|2009/08/25

  美國小羅斯福總統說「人有免於恐懼的自由」,因為人最大的恐懼就是恐懼本身。雖然恐懼使我們未雨綢繆,保護我們免於死,使我們趨吉避凶,但是當不理性恐懼時,人會因這不理性的恐懼而死於自己的手。本書從大腦的兩個做決策系統來看人的風險判斷,舉了非常多的例子,對目前不理性的社會很實用。

文章節錄

《販賣恐懼:脫軌的風險判斷》

第一章 風險社會

  小羅斯福(富蘭克林.德拉諾.羅斯福)總統對於恐懼絕對知之甚詳。當他舉手宣誓成為美國第三十二任總統的同時,華盛頓特區正籠罩在一片愁雲慘霧之中。當時正值經濟大蕭條的谷底,銀行像骨牌效應一樣一家家倒閉,美國超過一半的工業生產煙消雲散,農產價格狂跌,每四個工人當中就有一個失業,有兩百萬美國人無家可歸。

  這個國家正要把護國的重責大任託付給這位行動不良而一個月之前才僥倖逃過暗殺攻擊的人。羅斯福總統夫人(艾蓮諾.羅斯福)清楚明白地用「提心吊膽」形容她丈夫的就職。

  在羅斯福的就職演說中,他直接表達當時的心情和氣氛。他這樣開始:「我確信各位同胞一定期望我在就職典禮上,向大家闡明對我們國家現今處境去向的決定。」「這是個關鍵時刻,我們應該討論事實,而且是完整的事實,並要直率地和勇敢地討論。誠實地面對我國今日的狀況,無須退縮。這個偉大的國家會像以往一樣堅持下去,將甦醒並繁榮茁壯。因此,首先我堅信,我們唯一需要恐懼的就是恐懼本身。無以名狀的、非理性的、無法解釋的恐慌,會癱瘓我們的力量,在應大步向前時裹足不前。」

  小羅斯福當然知道,除了恐懼,還有很多其他的事值得害怕。但他也瞭解,美國當時面臨的問題之嚴重,「非理性的恐懼」會讓情況更加惡化;人民對自由民主的信心會被腐蝕,轉而投向共產主義和法西斯主義的瘋狂夢想的懷抱。經濟大蕭條或許會傷害美國,但恐懼則會摧毀這個國家。

  這項洞見比美國的存在更為久遠。羅斯福的演講詞取材自亨利.大衛.梭羅。而梭羅則受蒙田的啟發。蒙田在三百五十多年前寫道:「我最大的恐懼即為恐懼。」

  恐懼可以是具建設性的情緒,當我們擔心某項風險,就會更小心而採取有保障的行動。恐懼讓我們得以存活和茁壯,如果說人類的存在要感謝恐懼其實不誇張。但是,「非理性的恐懼」就是另一回事了。非理性的恐懼在經濟大蕭條時可能摧毀美國;也因此在九一一恐怖攻擊後,一千五百九十五個人因為棄搭機改開車而死於車禍。西方國家日益升高的非理性恐懼,導致愈來愈多為因應日常生活中的風險而作出的愚蠢決策。

  風險和恐懼是社會學家間的熱門話題,他們一致同意現代人比生活在過去世代的人憂慮更多。有人說我們生活在恐懼文化之中,恐怖主義者、網路跟蹤狂、冰毒、禽流感、基因改造生物、受污染的食物:新的威脅似乎像毒蕈一樣不斷冒出。氣候變遷、致癌物、隆胸填充物外漏、肥胖病、殺蟲劑、西尼羅河熱腦炎病毒、SARS、禽流感、噬肉菌,清單愈列愈長。不論哪一天,翻開報紙、看晚間新聞,都大有可能看到哪位記者、某活動活躍分子、顧問、集團主管或是政客警告我們有關某種流行病或是其他會威脅我們和週遭親朋好友的事。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