窮查理的普通常識

發稿時間:2012/08/18
窮查理的普通常識
窮查理的普通常識
作者|查理.蒙格
譯者|李繼宏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11/04/29

  《窮查理的普通常識》-商業周刊出版,作者為股王巴菲特五十年的合作夥伴查理蒙格(Charles Munger)。蒙格的人生哲學是他致富的原因,他對年輕人說:不兜售你自己不會買的東西,別為你不尊敬不敬佩的人工作,只跟你喜歡的人共事。的確,人生以誠信為原則,只要把握住這三點就一定會成功。

文章節錄

一、多元思維模型

  你必須知道重要學科的重要理論,並經常使用──要全部都用上,不是只用幾種。

  大多數人都只使用受過專業訓練的某一個學科,比如說經濟學的思維模型,試圖用一種方法來解決所有問題。你知道諺語是怎麼說的:「在手裡拿著鐵錘的人眼中,世界就像一根釘子。」這是處理問題的笨方法。

  蒙格的投資方法,和多數投資人所用較為簡陋的系統完全不同。蒙格不會對一家公司的財務資訊進行膚淺的單獨評估,而是對他想投資的公司內部經營狀況,及其所處的整體「生態系統」(ecosystem)做全面的分析。他稱這種評估工具為「多元思維模型」。在後面幾篇演講稿(尤其是第二、三、四講)中,他詳細討論了這些模型,這是一個蒐集和處理資訊、並依照資訊行動的框架。這些模型借用並完美糅合許多來自各個傳統領域的分析工具、方法和公式,這些領域包括歷史、心理、生理、數學、工程、生物、物理、化學、統計、經濟學等。蒙格採用「生態系統」投資分析法有個無懈可擊的理由:幾乎每個系統都受到多種因素影響,所以若要理解這樣的系統,就必須熟練運用來自不同學科的多元模式。正如約翰.繆爾談到自然界萬物相關的現象時所說的:「如果我們試圖理解一樣看似獨立存在的東西,我們將會發現它和宇宙間的其他一切都有聯繫。」

  蒙格試圖找出與每個投資項目相關的宇宙,他的方法是:牢牢掌握可能投資標的內部及外部環境相關的全部(至少大部分)因素。只要正確蒐集和組織,他的多元思維模型(據他估計,大概有一百種)便能提供一個背景或框架(latticework),使他具有看清生活本質和目標的非凡洞察力。本文將指出,他的模型所提供的分析架構,能把複雜的投資問題,簡化成清楚的基本要素。這些模型中最重要的包括工程學的備援系統、數學的複利模型、物理學和化學的臨界點/傾斜矩/自動催化模型、生物學的現代達爾文綜合模型,以及心理學的認知誤判模型。

  這種全面的分析法,讓人更能理解和投資標的相關的各種因素,是如何相互影響、相互關聯的。有時候,這當中會產生「漣漪效應」或「溢出效應」。當這些因素串聯起來,也可能創造出或好或壞的巨大「魯拉帕路薩(lollapalooza)級效應」。運用這個框架,蒙格得到與大多數投資人不同的分析方法。這個方法正視「投資問題非常複雜」的事實,他孜孜矻矻地對投資進行科學式探討,做充分的準備和全面的研究,而不是傳統的「調查」。

  蒙格在投資時採用的「重要學科的重要理論」方法,在商業世界絕對是獨一無二的,因為這種方法是他原創的。蒙格找不到現成的方法來解決這個問題,所以他費勁地自學且自創這個系統。說他「自學」並非誇大其辭,他曾經說:「直到今天,我從來沒在任何地方上過任何化學、經濟學、心理學或者商學課程。」然而這些學科,特別是心理學,卻成了他思想系統立足的基礎。

  正是這種透過驚人的才智、耐心和數十年經驗支撐起來的獨門方法,使蒙格成為備受巴菲特倚重的商業模式識別大師。他就像棋藝大師,透過邏輯、本能和直覺決定最具前景的投資棋局,同時又給人一種幻覺,似乎他的洞察力是與生俱來的,但其實不是:這種「簡單」來自於一段漫長求知之旅的終點,而非起點。他獨到的眼光得來不易,是他畢生鑽研人類行為模式、商業系統和許多其他領域的產物。

  蒙格認為準備、耐心、紀律和客觀是最基本的指導原則。儘管許多人都認為「做人要懂得隨機應變」,但不管周圍的人怎麼想,不管自己的情緒有什麼波動,蒙格永不背離這些原則。若能堅守這些原則,便能體現蒙格最著名的特質之一:不要頻繁買賣。和巴菲特一樣,蒙格認為,只要幾次決定便能造就成功的投資生涯。所以當蒙格喜歡一家企業,他會下非常大的賭注,而且通常會長時間持有該公司股票,蒙格稱之為「坐等投資法」(sit on your ass investing),並指出這種方法的好處:「你付給交易員的費用更少,聽到的廢話也更少,如果這種方法生效,稅務系統每年會給你百分之一、二或三的額外回報。」在他看來,只要購買三家公司的股票就夠了。所以,蒙格願意將高比例的資金壓寶在少數機會。華爾街有哪家機構、哪個理財顧問或者哪個基金經理人敢做出這樣的宣言!

  既然蒙格成就斐然,且受巴菲特大力肯定,為什麼其他人並不採用他的投資方法呢?也許答案是這樣的:對大多數人來說,蒙格的跨學科方法真的太難了。此外,很少投資者能夠做到像蒙格那樣,寧願顯得愚蠢,也不願像牛群般盲從。蒙格堅持不偏不倚的客觀態度,讓他能冷靜逆流而上,如果必要的話,沒有期限。一般投資人很少有這種特質。儘管這種行為往往會顯得固執或反骨,但蒙格的為人絕不是這樣的。蒙格只是相信自己的判斷,即使與大多數人的看法相左。很少有人看出蒙格這種「孤狼」性格是他在投資界取得優異成就的原因。其實,特質主要來自天性,一個人如果沒有這種特質,就算再怎麼努力、聰明,閱歷再豐富,也未必能成為偉大的投資家。我們在本書其他篇章中將會看到,先天特質也是蒙格成功的決定因素之一。

  在二○○四年波克夏股東年會上,有位年輕股東問巴菲特人生怎樣才能成功。巴菲特分享他的想法後,蒙格接著說:「別吸毒,別亂穿越馬路,別染上愛滋。」許多人以為這個貌似調侃的回答只是一句玩笑話(這句話確實很幽默),但其實它如實反映了蒙格在生活中避免麻煩的普世智慧,和他在投資中避免失誤的特殊方法。

  蒙格通常會先注意應該避免什麼,也就是說,先弄清楚應該「別做什麼事」,然後才會考慮接下來要「採取的行動」。「我只想知道我將來會死在什麼地方,這樣我就可以永遠不去那裡。」這是蒙格最喜歡的妙語之一。無論是在生活中,還是在商場上,蒙格避開了「棋盤」上無益的部分,把更多時間和精力用在有利可圖的區域,從而獲得巨大財富。蒙格努力將各種複雜情況簡化為最基本、最客觀的因素。然而,在追求理性和簡約時,蒙格也小心翼翼避免他所謂的「物理學崇拜」(physics envy),就是人類那種喜歡將非常複雜的系統(比如經濟學)簡化為幾道牛頓公式的傾向。他堅定擁護愛因斯坦的告誡:「科學理論應該盡可能簡單,但不能過於簡單。」或者用蒙格自己的話說:「我最反對的是過於自信、過於有把握地認為,你清楚自己某次行動是利大於弊的。你要應付的是高度複雜的系統,在其中,任何事物都跟其他因素相互影響。」

  另外一個班傑明──是葛拉漢,不是富蘭克林,也對蒙格投資觀念的形成產生重要影響。葛拉漢的《聰明的投資者》(The Intelligent Investor)中最有影響力的觀念之一是「市場先生」。在一般情況下,市場先生是脾氣溫和、頭腦理智的傢伙,但有時候會受到非理性的恐懼或貪婪驅使。葛拉漢提醒投資者,對於股票的價值,要親自作出客觀判斷,不能依賴金融市場常見的狂躁抑鬱行為。同樣地,蒙格認為即使是最有能力、最有幹勁的人,他們的決定也並不總是基於理性。因此,他把人類作出錯誤判斷的某些心理因素,當做應用於判斷投資機會最重要的思維模型:「從個人的角度來講,我已經養成使用一種雙軌分析的習慣。首先,理性地看,哪些因素真正控制了利益?其次,當大腦處於潛意識狀態時,有哪些潛意識因素,會使大腦自動形成看似有用但往往失靈的結論?前者用理性分析法,就是你在打橋牌時所用的方法,辨認真正的利益,找對真正的機會等等。後者是評估那些錯誤地造成潛意識結論的心理因素。」(請參考本書第三章第十一講,蒙格用心理學的思維模型闡明了人類做出錯誤判斷的二十五種心理。)

  顯然,前述各種方法都不可能在大學課堂或華爾街學到,這是蒙格為了滿足自己獨特的要求而創造出來的。如果要為此命名,那應該是這樣的:迅速殲滅不該做的事情,接著對該做的事情發起熟練的、跨領域的攻擊,然後,當合適的機會來臨──且只有在合適的機會來臨時,就採取果斷行動。努力去培養和堅持這種方法,值得嗎?蒙格是這麼想的:「如果你把自己訓練得更加客觀,擁有更多領域的知識,那麼你坐在這裡思考,就能超越比你聰明的人,我覺得這是很好玩的。何況還能因此賺到很多錢,我本人就是活生生的證據。」

(本文摘錄自第2章)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