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創意,現在就該懂的事

發稿時間:2012/10/06
學創意,現在就該懂的事
學創意,現在就該懂的事
作者|婷娜‧希莉格
譯者|齊若蘭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12/08/01

  史丹佛大學的創意創新及創業訓練班教授,將她教學多年的經驗寫出,由於她是史丹佛大學神經科學博士,她對創意的看法很符合神經學上的定義,也就是說,不是像坊間那些空談的書,是比較為可行的,因此值得一看。

文章節錄

11.發動你的創新引擎

五塊錢美金的新挑戰

  為了讓學生體驗一下如何看到別人沒有看見的機會,五年前,史丹佛科技創業計畫(STVP)推出了全球創新大賽。出題目時,我們會給學生五塊美金或某個簡單的東西,例如水瓶或幾條橡皮圈,要求他們利用這些簡單東西,創造出最大的價值。我在《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書中詳細說明了比賽結果,並指出即使只是小小幾條橡皮圈,任何簡單的東西都可以創造出巨大的價值。事實上,在這些為期一週的創新計畫中,有好幾個構想已經演變為新創事業,公司也已持續成長好幾年了。

  從世界各地的來信中,我發現從美國、印度、南韓、肯亞、泰國、加拿大到日本,到處都有人重新試驗我們的五塊錢計畫——儘管用的貨幣不同,概念卻是一致的。例如,史普林格(Maria Springer)在肯亞創立「營生會」(LivelyHoods)組織,他設計了一個新計畫,希望讓無家可歸的年輕人脫離街頭,實質就業。他正是利用五塊美金的題目來篩選參加計畫的年輕人。肯亞貧民窟中有很多失業的年輕人只能靠收集塑膠瓶罐、洗車或賣淫而勉強餬口。營生會的目的是設法幫助這些年輕人找到適當生計,過好一點的日子。

  申請加入計畫的年輕人來到營生會辦公室時,營生會的人員把他們分成兩人一組,然後給他們一點點錢,要他們利用微薄的資金來賺錢,賺到的錢愈多愈好。有一次,年輕人才剛出發,外面就開始下傾盆大雨。有一組年輕人用錢買了一些番茄,想在街角叫賣,另外一組想法也差不多,只不過他們改賣棒棒糖。第三組環顧四周之後,決定好好利用這場大雨,而不是利用剛剛拿到的錢。於是他們衝到郊外的取水站,許多婦女都到那裡挑水回家,給家人使用,他們向這些婦女提議,可以幫她們挑容量十公升的沉重水罐回家。婦女都很高興不必在滂沱大雨中挑著水罐走路回家,於是同意付相當於一毛二美金的費用來酬謝他們的服務。兩個年輕人來回跑了好幾趟之後,兩小時的時間到了,他們全身濕透,回到營生會辦公室。他們了解到,當下最重要的資產是外面的大雨和他們的力氣,善用這兩項資產之後,他們創造的價值超越了賣番茄或賣糖果的同伴。

  我剛從日本回來,在日本時,我給大阪大學四十名學生出的作業更具挑戰性。我們不是從價值微薄的東西著手,例如五塊錢或幾條橡皮圈,而是要他們在兩小時內,把滿垃圾桶的廢棄物創造出最大的價值。我在日本出這個作業的時候,同時寫信給在世界各地的同僚,請他們邀請學生參與。結果,我們在同一段時間,有泰國、韓國、愛爾蘭、厄瓜多爾和台灣的學生參與這個挑戰。

  起先,學生覺得這項作業太瘋狂了。他們怎麼可能從垃圾中創造出任何東西呢?但是,這個挑戰促使他們思考「價值」的意義。他們花了幾小時的時間討論價值在每個人心目中的意義,得到的答案包括健康、快樂、社群、知識和財務保障。有了這些洞見之後,他們重新以不同的眼光審視垃圾桶的內容。

  這項作業的成果非常有趣而多元。有一組日本學生拿當地乾洗店丟棄的舊衣架和塑膠罩做了一個坐墊,在校園裡聊天時,可以拿來墊在潮濕的草地上。他們還在墊子上畫了棋盤遊戲,聚會時可以用來玩遊戲。厄瓜多爾學生用院子裡的有機垃圾創作出美麗的鳥兒雕塑;泰國學生用別人丟棄的椰子殼雕了一頭令人讚嘆的大象;愛爾蘭學生把一堆舊襪子變成一件漂亮毛衣;台灣學生只用了一個垃圾桶的垃圾,就做出一大堆小孩玩具。

創造力是無窮盡的資源

  我們設計這些互動式專題,都是為了讓學生了解,即使從零開始,你都可以有了不起的創新。在垃圾桶挑戰中,學生運用自己的知識、想像力和態度無中生有,而我則提供環境、文化和資源,來促進創新的流程。這點非常重要。學生已經擁有他們所需的內在能力,但我們的教室所營造的環境氛圍,加上這項作業的規則,都激勵他們迎接挑戰,發揮創造力。創新引擎掌握到所有因素之間的密切關係:

  ‧你的知識為想像力提供燃料。

  ‧想像力是將知識轉化為構想的催化劑。

  ‧這個過程會受周遭許多因素的影響,包括資源、環境和文化。

  ‧你的態度是點燃創新引擎的重要火花。

  基本上,創造力是無窮盡的資源,當你大膽因應挑戰,掌握機會時,創造力也會源源不絕的產生。任何事情都可以啟動你的創新引擎——無論是一個簡單的單字、一件物品、一個決定或行動。提升創造力的方法很多,包括增強自己的觀察力和學習力,連結組合不同的概念,重新架構問題,不滿足於最先想到的答案等等。你也可以花心思建立能提升問題解決能力、鼓勵創意發想的環境,打造支持創新的團隊運作方式,塑造鼓勵實驗的文化。

  發動創新引擎的鑰匙完全掌握在自己手中,等著你盡情釋放出內在的創造天分。如果你懂得善用這個天生的寶貴資源,就有能力克服萬難,把握各種機會。你的創意——無論大小——都是創新的重要起點,能驅動我們向前邁進。如果失去了創造力,我們的世界不但會停滯不前,還會向後倒退。所以,每個人都有責任開創嶄新的未來。

  扭轉鑰匙,發動你的創新引擎吧!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