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賴佩霞二十年修行告白

發稿時間:2012/10/20
回家:賴佩霞二十年修行告白
回家:賴佩霞二十年修行告白
作者|賴佩霞、郭貞伶
出版社|早安財經
出版日期|2012/10/02

  想要快樂生活,想要事業成功?先讓自己愛上回家吧。本書是知名藝人賴佩霞多年前婚變、潛入身心靈研究後的第一本著作。在書中她不畏人言,揭露自己難堪的過往,包括被親生父親遺棄,與母親相依為命卻長年衝突不斷,跟前夫分手的傷心歷程等,藉著自己難堪中成長的故事,提醒讀者:家,是一切關係的起點,也是每個人覺醒的道場;我們的不快樂,往往與家有關,而快樂,也必定是從真心「回家」的那一刻開始。

文章節錄

  一、無法失去彼此,卻老在刺傷對方──Tammy與母親

  我的命運,在我還沒出生之前,就注定了。

  在母親的期盼中,我誕生到這世上。母親,是我生命的源頭,沒有她,就沒有我。

  可是,要我談誰都好,一講到母親,這個我一生最親的人,卻很難說出口。

  母親是家裡的么女,外公在她小學時就過世了,她跟大哥、大姊相差大約二十歲,除了跟小舅舅比較親之外,從小就一直過著孤單且獨立的生活。

  年輕時,在家鄉經歷了一段沒有結果的曲折戀情後,傷心的她在不到二十歲時,決定離開家鄉,出外生活。

  沒有一技之長的她到了台北,找到了一份在外國軍人家裡當保母的工作。午後坐在一旁看著那些金髮碧眼、 天真可愛的小孩嬉戲玩耍,是她每天最大的快樂。

  當時,正值越戰期間,大批美軍駐紮在台灣。對我母親來說,她在離開家鄉、離開自小熟悉的生活環境後,第一次見識到有這麼一個不一樣的世界。

  在這個世界裡,物資充裕,人們不愁吃穿,生活井然有序,家裡打掃得窗明几淨,男人對待女人彬彬有禮,假日大家會一起出遊,上山下海,充滿了歡樂的家庭氣氛。跟雇主一起生活的日子,像極了好萊塢電影的情節,尤其是男人對女性的呵護與尊重,是她從未見過的。

  在未經世事的少女心中,深深體會到這個世界和自己過去所經歷的生活是如此的不同。在涉世未深的母親眼中,這裡彷彿天堂,如此明亮豐盛美好。人間竟然存在這麼幸福美滿的生活。

  因為媽媽想生個洋娃娃,所以,我誕生了

  這樣的畫面,不但讓她對這世界有了美好的憧憬,也讓她做了一個決定:她要生一個「洋娃娃」。

  她想要透過這個「洋娃娃」,來象徵這個世界帶給她的人生改變,還有生活裡最渴望擁有的美好部分。有了這個「洋娃娃」,她相信自己能將這個美好世界留存在她的生命裡,娃娃將永遠屬於她、陪伴她,而她也將會一輩子疼惜、鍾愛這個洋娃娃。

  這個「洋娃娃」,就是我。一九六三年,我就在母親美好的期待中,來到這世界。

  在我誕生之後,母親獨力扶養我,把所有最好的都給了我。在那個年代,未婚生子,是很不得了的事情,更何況她生的是一個從外貌一看,便知與眾不同的混血兒。

  小時候,我沒主動問過太多關於她與父親的事情,因為怕她傷心。

  我只知道,她是在當保母的美籍將軍家裡認識父親的,父親個性很好,文質彬彬,進退有宜,是個紳士,年紀也比她輕個好幾歲。

  母親認識他時,就知道他只是個過客,只會在台灣待個幾年,但是在他們交往兩三年後,母親還是決定要與他一起擁有一個新生命。母親始終沒有忘情於擁有一個完全屬於自己的洋娃娃,對她來說,那似乎才是能掌控的幸福。

  然而,是命運的作弄吧,當父親知道有我的存在時,人已遠在越南。

  這段期間,父親與母親只有靠書信往來。直到我出生之後,父親還從遠方寄了錢來給母親,他知道母親手頭並不寬裕,要靠自己養大一個孩子並不容易。

  在父親回到美國之後,母親也曾將我的照片寄給他。可是,不知怎麼一回事,突然間,父親就此音訊杳然,不只金錢的支援斷了,甚至連隻字片語也不再捎來。

  當時,母親也曾竭盡所能,多方奔走,想要聯絡上他。

  然而,兩人之間隔了一整片太平洋,人海茫茫,那些努力,有如用小石頭填海一般,焦急的母親動用所有可能的關係,仍是一無所獲。

  最後,只留我與母親兩人,在不知何時才有結果的等待中,相依為命。我扎扎實實成了屬於她個人擁有的洋娃娃。

  面對媽媽的挑剔,我無處可逃

  回想起與母親兩人相處的日子,很奇特的,有那麼長久的時間,只有我們兩個一起處在同一個屋簷下,但是,那些記憶卻那樣模糊。

媽媽,讓我感覺那麼遙遠。

  在生活上,我印象最強烈的就是母親的個性很拗、很固執,自尊心很強,總要我順著她的意思。

  在家裡,東西要怎麼使用、放在哪裡,全都要一一照她的方式安排,一旦沒順她的意,她就會跟在後頭一直叨念個不停。住在沒有隔間的套房裡,面對母親的挑剔,我無處可逃。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