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天,我會和我的偶像一同老去

發稿時間:2012/11/03
有一天,我會和我的偶像一同老去
有一天,我會和我的偶像一同老去
作者|蕭青陽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12/11/01

這是四度入圍葛萊美獎的唱片設計師蕭青陽自1986年入行,近30年來第一本唱片設計作品集,精選創作生涯102張最具代表意義的唱片設計,細說背後的故事。每一章均附唱片封面,以及他親自寫的注解。這不僅是蕭青陽的個人設計史,也是台灣流行音樂最具分量的文化紀錄。

文章節錄

「……你放捨我無所謂,往事就是我的安慰。」我的招牌K歌。

"Never mind that you dumped me, memories are my consolation." This is my famous karaoke song.——《 往事就是我的安慰 》陳雷.金圓唱片 1993.10

  陳雷的《往事就是我的安慰》,是蕭青陽退伍後設計的第一張台語專輯。沒想到,這一做就是十幾張,如《歡喜就好》、《燒翻賣》、《莎呦娜啦探戈》、《最佳男主角》、《全雷打》……等許多陳雷膾炙人口的專輯設計,皆出自蕭青陽之手,他幾乎變成陳雷的專屬唱片設計師,也一路陪他走過台語唱片風光起落的歲月。

  就如同許多台灣「甘苦出身」的子弟般,陳雷從彰化縣大城國中畢業後就出社會工作,成為空調風管工人兼伴唱帶導唱,也幫忙老家養鴨養鵝。他的啟蒙老師是蔡振南,不過出道之初並不太順利,開始時由於他不是帥哥而無法發片,頭兩張專輯宣傳期間又遭逢天安門事件和颱風土石流,總算第三張專輯「天公疼憨人」,就以〈戀戀戀〉這首歌一炮而紅。此後,陳雷在螢光幕前的形象鮮明起來:深具喜感的招牌帽、眼鏡、短褲、長白襪配黑皮鞋,配上親切靦腆的笑容,以及草根性的台灣國語,使他成為家喻戶曉的歌星。尤其他於1994年發行的專輯《歡喜就好》,曾經創下銷售百萬張的佳績,這首〈歡喜就好〉在2006年時還成為兩岸票選閩南語十大經典名曲之一呢!

  名作詞家武雄曾經這樣形容陳雷:「伊的歌聲親像南部的天氣,有熟識的人情、有親切的氣味。聽伊的老歌是一種享受,像阿公的廟口故事,像阿媽的叮嚀吩咐,像厝邊隔壁樸實的兄哥,像親戚朋友古意的子弟,點點滴滴聲聲句句,是過濾悲傷後的真情,是念念不忘的台灣味。」

  就是這樣的陳雷,讓蕭青陽覺得很本土、真實、親切又有人情味,得知有機會可以幫他做專輯設計時,感到相當高興!尤其合作期間,每每他從中部北上拍照或上節目時,都是搭半夜的野雞車,錄完之後再搭野雞車回去,讓蕭青陽看到他時,總是多了一些愛惜,更暗自決定要幫這個窮苦人家出身的歌手好好設計唱片專輯。

  原本蕭青陽初接陳雷的專輯設計時,以為仍是如《醜醜啊思相枝》那般具有「陳雷式」詼諧鄉土味的新台灣主義作品,沒想到這張《往事就是我的安慰》卻是一百八十度改變,相當抒情,一時讓他覺得不太像是台語歌,對於陳雷的造型設計也大傷腦筋。

  蕭青陽想,人生就如同一幕幕的電影,《往事就是我的安慰》令人感覺復古又有劇場感,因此整張專輯設計就設計成懷舊又復古、宛如電影或劇場般的氛圍,陳雷在專輯中出現的造型不再是過去「俗擱有力」,而是梳著油頭、穿深色西裝、神情憂鬱的形象,CD圓標也設計成台灣舊時老月份牌廣告畫般的效果。

  令人高興的是,這張專輯銷售亮眼,而〈往事就是我的安慰〉在卡拉OK的點播率也很高,蕭青陽很高興自己透過設計,曾經參與過台語唱片最風光的時期,但也相當感嘆:「1980年代至2000年初期是台語歌的全盛時期,我算是連接台語唱片後面十年風光的末期。」

  綜觀台語歌謠在台灣的發展,歷經幾度起落,有一度在國民政府推行國語運動及反共文藝政策之下遭受打壓,七○年代更曾經遭受禁歌取締的命運,台語歌逐漸邊緣化,黃俊雄電視布袋戲一度成為台語流行歌曲宣傳的重要管道之一。八○年代初,因世界石油危機波及台灣經濟,人心苦悶,〈心事誰人知〉等台語歌曲紅遍全台,隨後幾年,〈舞女〉、〈愛拚才會贏〉等也成為大家朗朗上口的歌曲,加上本土意識抬頭,一時之間,台語流行歌壇百家鳴放。這段時期,隨著台灣工業發展、城鄉移民潮,許多中南部民眾湧入台北工作或定居,一些抒發出外人打拚或勞工心聲的台語歌曲,也成為許多離鄉背井民眾的慰藉。

  然而,台語流行歌的興盛宛如曇花一現,隨著新世紀全球化的來臨,台灣歌壇也開始「國際化」,在國、日、韓、美等流行歌曲擴張下,台語歌市場也日益萎縮及邊緣化,唱片公司或歌手對於出版新專輯興趣缺缺,許多知名台語歌星逐漸淡出螢光幕,如今可能很多台灣年輕世代對於台語歌的理解,就只剩下江蕙的歌了……

  很久沒在螢光幕前看到陳雷,蕭青陽十分想念。近年來,由於他四度入圍葛來美獎唱片包裝設計獎,被國人稱為「台灣之光」,也因而認識另一位台灣之光──世界冠軍麵包師傅吳寶春。因蕭青陽家裡是開麵包店的,與吳寶春一見如故,相當投緣,他更驚訝地發現:「吳寶春的感覺跟將近二十年前所認識的陳雷好像!」巧合的是,吳寶春曾說,他未成名前為了訓練膽量,經常在出席婚禮等場合時會主動上台唱歌,唱得最多的就是陳雷的歌〈心愛的甭哭〉。

  一張《往事就是我的安慰》,串連了蕭青陽對台語歌的記憶軌跡,溫暖又惆悵。或許,台語歌的黃金時代已經結束了,曾經的巨星偶像及聽眾也都老了,但那一首首感人肺腑的歌曲依然經久不衰,而那些伴隨台語歌成長的往事,曾經遇到過的人事物,都是珍藏心中美好的安慰。

蕭青陽想:

  當兵前是嗶嗶叩和電子雞,兩年後外面世界竟然有了傳真機、大哥大和蘋果電腦,面對等著被淘汰的美工人生,請來白天幫忙做稿子、晚上變成我的電腦老師的助理,摸索完成退伍後第一張唱片《往事就是我的安慰》,總算險險地從美工手稿邁向電腦新時代。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