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桌上的奇蹟

發稿時間:2012/11/03
餐桌上的奇蹟
餐桌上的奇蹟
作者|SBS特輯製作小組
譯者|孔祥柏
出版社|大田
出版日期|2012/10/30

沒有問題兒童,只有問題餐桌!在忙碌的現代生活中,家庭聚餐也就是專屬家人的分享時刻,可能因為家長進行餐桌教育,而使問題兒童一百八十度反轉過來,這就是在餐桌上發生的奇蹟。職場上的佼佼者,最美好的記憶就是與家人共餐;學校裡的資優生,經常與家人一同吃飯,不僅凝聚親子關係,人生也因而改變了。

文章節錄

每天二十分鐘的家庭聚餐,可以改變孩子的未來

  那麼從孩子坐到餐桌的瞬間開始,就開始發動的家庭聚餐之奇蹟,到底是如何展開的呢?當時在研究團隊成員中主軸之一的黛安‧貝兒博士,本身就是以閱讀教育取得博士學位的語言教育專家。但是在一九八八年的研究之後,她以家庭聚餐對話為研究論文,開始傾心於餐桌教育的效果。為了尋找在家庭聚餐的時候,為什麼活潑參與對話的孩子,會呈現出高人一等語言能力的理由(將來會延續成為學習能力),把之前放在各家庭餐桌上的錄音重新翻了出來。她把家庭聚餐對於孩子的語言能力之延伸以及其相關關係為重點,重新聽取錄音內容並分析,發現了之前一直認為幫孩子讀書或用玩具陪孩子玩,則會培育出孩子語言能力的理論,出現了明顯不同的結果。

可強化集中力的關鍵二十分鐘

  在家庭聚餐的場合,孩子與大人的談話比較容易進行。一般來說很少會讓一個三歲的幼兒獨自一人坐在餐桌前面,而且跟孩子的意願無關,在餐食結束之前,大人跟孩子不得不坐在一起。

  根據在美國進行的研究資料顯示,每個家庭在餐桌上所花費的談話時間,出現了從二至四十五分鐘這個非常大的差距,而平均用餐時間是二十分鐘左右。有趣的是,這二十分鐘跟一個三歲幼兒對一個對象(或是事件)所能集中的最大時間值是一致的。重新說明一次,當孩子發現有事物讓他感到興趣的時候,他會發揮出驚人的集中力。一個三歲的幼兒對用餐過程中的對話內容感到有趣,二十分鐘是最大集中力。

  這跟父母親讀書(孩子感到最有興趣的)給孩子聽的時間也非常接近。但是就算發揮同樣的集中力,相較於父母讀書給孩子聽而只是單方面的接觸語彙,在家庭聚餐的過程中孩子可以自由自在地跟父母親交談的機會要來得更多。幫孩子讀書的時候就算孩子的關心度降低了,但是父母親仍是單方面一直為孩子唸書。相反地,由於餐桌上的對話本身已經形成了基本型的對話,所以更能抓住孩子們的注意。

 在這短短的二十分鐘,孩子會透過談話的方式來繼續發揮他的集中力,而習慣集中二十分鐘時間的孩子,在往後的日子裡,會漸進式地延伸他的發揮集中力的時間。其結果顯示,比其他任何教材或是書本,家庭聚餐就是這方面最好的靈藥。

談話式對話vs. 說明式對話

  仔細聽取餐桌錄音內容而研究比同年齡優越孩子的黛安‧貝兒博士,又發現了另一個驚人的事實,之前她認為把眼前發生的狀況跟經歷的事情說出來的談話(narratives)方式,會增進孩子的語言能力;但現在她觀念改變了,不把眼前發生的狀況當成主題,而是把過去發生的事情或是預見未來可能發生的事情,透過合乎邏輯式的思考而說出來的說明式對話(explanatory talk)方式,更能提高孩子的語彙力以及學業成就度。

  談話的優點是可以讓時間持續下去,而且也都是由孩子平常使用的單字來形成。但是說明式對話卻為了要把狀況詳細地說明,所以會出現一些平常不使用的單字。為了要把不常發生的狀況說明清楚,則必須使用到各種不同的語彙;而如果想要使用正確的語彙,那就不只是要懂得單字本身的意義,也要具備運用相關單字,以及表現的方式。也就是說,孩子把這些說明式對話的過程,透過一起用餐的時間來學習。

  如果孩子想要把在公園遊戲場裡發生的事情告訴媽媽,那麼不需要仔細地說明也行,因為媽媽就是在遊戲現場看著孩子怎麼玩的。但是如果想要向不在現場的爸爸說明,那麼孩子就必須用心仔細地來說明,這也很容易延伸為更長的討論。因此跟大人一起的用餐時間,會由一般普通的輕鬆式對話,延伸成可以培育孩子語彙能力的說明式對話。(哈佛大學凱薩琳‧史諾教授)

從坐在餐桌前,直到孩子的話匣子打開

  任何孩子在開始學會說話的時候,都會經歷聽取、理解,但是卻無法說出來的過程。幼童在學會說母語之前,經歷「聽取活動」的時間長達約五千四百七十五小時(三年×五小時×三六五天)之久。由此可見,如果沒有經過充分的聽取來了解語言的體系及構造來培養內在化,那麼很難自然地說出話來。

  在這個意義之下,大人跟孩子可以坐在一起進行多元對話的家庭餐桌這個場合,提供了孩子充分聽取的時間。

  孩子光是聽取父母親相互之間的日常對話,就能達到大量的聽取活動。尤其在這過程中出現的陌生單字,更會刺激孩子的好奇心。想要讓自己所有的事物都跟父母親相同的孩子,會對父母親口中出現的陌生單字感到極大的魅力,進而透過推理以及想像,自己來對單字下定義。這樣被孩子聽取的單字,在經過了記憶、揣測的內在化過程之後,累積成為孩子說話的能力,而在某一瞬間則會讓話匣子打開。聽取、記憶、到了解的過程,這就是餐桌所帶來的教育效果之秘密。

  讓人感到有興趣的是,孩子剛開始學習語彙能力的時候,並不一定要透過說話,才能提升孩子的語彙能力。跟大人們熟識的一般常識不同的,在學會說話之前,充分的聽取就是培養語彙能力的基礎。

  因此對一個三歲左右的孩童來說,他能使用多少語彙來說話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如何活用身邊家人的力量,來讓孩子接觸更多的語彙。而最終可以提升孩子初期語彙能力的重要關鍵,就是語言上的環境。(塔爾薩大學黛安‧貝兒博士)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