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日和 吉祥寺.西荻窪.下北澤

發稿時間:2012/11/10
東京日和 吉祥寺.西荻窪.下北澤
東京日和 吉祥寺.西荻窪.下北澤
作者|les deux(瀧村美保子+松尾美幸)
譯者|常純敏、廖慧淑
出版社|自由之丘
出版日期|2012/08/29

  由插畫家松尾美幸和雜貨店主瀧村美保子組成的創作組合les deux,將目光集中在非都會的東京日常街巷風景,以生活雜貨舖眾多的西荻窪、吉祥寺,和充滿藝術能量的音樂戲劇之都下北澤為主題,訪問當地友人、藝術家和店主人,帶出一段充滿生活溫度的東京散步時光。

文章節錄

無相創@西荻窪

  「骨董之街」也是西荻窪給人的印象之一。二手家具店和骨董店點綴的街道景色,讓喜歡老東西的我們,打從心底感到雀躍不已。到順眼的店裡走走逛逛,不知不覺中,兩手就提滿了大包小包的戰利品。

  即使沒有特別喜歡老東西的人,也一定會喜歡這家叫做無相創的老家具店。本以為老闆米原(Yonehara)先生一定是位原先就熱愛骨董的人,沒想到他的經歷卻讓人感到相當意外。過去,米原先生曾經開過二手店、花店、餐飲店,不時還會到國外流浪一陣子……。總是依據自己當下的想法而活,而改變的契機,是在某一天遇見了現在的太太。「以前的我,做任何事從未想過未來,但是自結婚以後,以往的漂浮感消失了,人也跟著沉穩許多。」之所以選擇在西荻窪開設現在這家店,是因為認為這裡的生活氣氛最適合他們兩人。儘管如此,當初所開的店卻和現在完全不同。一開始,店裡主要是販售由兩人和朋友所作的雜貨,然而卻幾乎沒有客人,在開店的第一年,有時候甚至一整天只有一個客人上門。之後,逐漸在品項中加進了自己喜歡的老家俱,重新更換內部裝潢,店裡也漸漸變成了今天的樣貌。無相創自開店至今第十年,已經成為了代表西荻窪的老家具店之一。

36 Sublo @吉祥寺

  吉祥寺雖然只與西荻窪距離一站,但市街景色卻忽然一變,充滿了熱鬧的城市氣氛。大量的人潮或許令人感到些許困擾,但是只要穿越魚板店和肉舖所在的熱鬧商店街、隨意彎進小巷中,就可以找到有著各自堅持的小小店家;再多走幾步路,眼前則又換成了井之頭公園的寬廣綠意。吉祥寺,以充滿包容力的絕妙平衡,媚惑著人們。

  小學的時候,常去住家附近的文具店。必須伸長手,才能拿到放在架子深處的橡皮擦及鉛筆。站在「36」店內,看著這些和以前一模一樣的文具,讓人不禁回想起幼時、興奮不已的心情。

  「36(SABULO)」是老闆村上幸小姐的爺爺的名字。出生於京都文具店的村上小姐,從小就非常就對文具店熟悉;長大之後,興起「想開雜貨店」的念頭,於是開始用全新的眼光,重新認識到本就熟悉的文具的美好,不知不覺間,竟開了一間和爺爺相同的文具店。

  店內陳列的商品,主要是日本長久以來使用、或是符合一般標準而用起來順手的文具,另外,也有能與傳統文具互相搭配使用的進口文具。令人意外地,蒐集這些懷舊的文具其實相當困難。販售的商品中,有一些廠商已經停業,導致無法進貨。後來,因為找到了一些還有存貨的公司,才得以確保品項的齊全。

  雖然村上小姐說:「老家的文具店,真的是非常普通的小店呢」!但是看到結帳櫃台旁邊細心貼著的老家文具店照片,似乎可以窺見她的根源,以及熱愛文具店的心情。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