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成長300倍的祕密

發稿時間:2012/12/01
三星成長300倍的祕密
三星成長300倍的祕密
作者|金炳完
譯者|徐若英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2/10/05

  從名不見經傳到成為全球業界公敵,三星不斷用屢創新高的駭人戰績,擊敗諾基亞、挑戰蘋果,在《財星雜誌》、《金融時報》等國際媒體寫下自己的名字,這座用了二十五年暖身、逐步吞噬世界的帝國,背後那位低調寡言的推手──「管理鬼才」李健熙,究竟做對了什麼?

文章節錄

前言:李健熙為什麼重要?

  提到所謂的財團,我們很自然就會想到一群善於權力鬥爭與鑽法律漏洞的人。其實,社會上的確有些聲音認為財團應該解散,但也必須想想,如果三星集團真的解散,如某些人所願地讓正義伸張,我們的社會是否真能成為理想世界?花點時間研究這些問題並找出答案,應該是一件值得投入的工作。不過,本書的用意不在於探討這些問題或是提供解答,在這之前,還有一個我們必須檢視的重點是:三星是如何爬上當前頂尖的地位?

  二○一○年,三星集團的基本員工有三十四萬四千名,每年也都會不定期招募數萬名新進員工,其中也包括外籍人士,因為三星是以韓國為總部,在全球各地都設有據點的跨國性企業。就拿三星集團最具代表性的公司三星電子來說,韓國在地員工和海外員工的比例各占一半。

  二○一一年,三星集團的銷售額為兩百五十五兆韓元(約為兩千兩百五十七億美元),接近韓國一年預算三百二十五兆韓元的七七%。由此可見,三星在韓國不容忽視的影響力。根據我們從許多資料及文獻上的了解,李健熙必定是這股強大影響力的核心。自一九八七年接任會長職務開始,往後長達二十五年的時間,他竭盡心力地領導三星集團。在他任職當時,三星集團的總銷售額僅十七兆四千億韓元(約為一百五十四億美元)。

  就算不是從表面上的數字來判斷,以三星現在的品牌價值(全球排名第十七位)等各方面條件而論,三星集團堪稱「滄海變桑田」。李健熙在擔任會長時期,三星在韓國即是數一數二的企業,但是在國際市場上卻無法獲得認同。

讓三星超日趕美的幕後推手

  賈伯斯、威爾許、杜拉克、比爾.蓋茲、巴菲特、卡內基、洛克斐勒……在你心目中,誰是最出色或最偉大的經營者?這些人物都被評為最傑出的領導人,讓我們想想,這些人之間有沒有什麼共通點?答案就是,他們都以自身所秉持的哲學與know-how,提升了所屬組織的價值。

  當我們認同並且尊敬某個人物時,心中必定有一把用來判斷的尺,例如喜歡某個足球選手,我們必定是透過他在球賽中所展現的實力,來評價他是不是一個出色的球員;若是喜歡某位畫家,我們必定也是透過他創作的藝術作品,來評價他是不是一位出色的畫家。這是最重要也是基本的方法,亦是不變的適用原則。

  然而,要判斷一個人是不是個出色的經營者或傑出的領導人,還要多加一個條件,那就是從他開始領導之後,組織的狀態發生了多大的變化。更具體的說法是,組織的發展與成果的呈現,也就是具體的數據和統計。

  在李健熙小學五年級的時候,父親告訴他:「我們要向先進國家學習」,然後便送他去日本留學。從那時候起,早稻田大學就開啟了他與日本的緣分,在他後來投身電子產業、展開半導體事業之時,日本一直是他仿效的典範,Sony、Toshiba、Panasonic和Sharp都是三星電子標竿學習(benchmarking)的對象。不論是產品品質、全球知名度、體制化的系統、傑出的人才以及銷售方面,當時的三星沒有哪一樣比得過這些日本企業。

  過去三星曾向三洋電子(Sanyo)學習收音機和電視機的生產技術,甚至每個周末都遠從日本請來技師,到韓國教授相關技術。儘管如此,當時的三星電子產品,在美國或日本的商店街,仍是被陳列在角落的廉價商品。李健熙不願見到這種情況持續下去,於一九九三年宣布將推動新經營改革;三星是否真能完全改變,外界都以憂喜參半的目光注視他們的一舉一動。

  十年後,三星電子的市價總值超越了Sony,甚至連當時英國的《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也這樣報導:「這是學生超越老師,青出於藍更勝於藍。」

  這中間究竟發生了什麼事?李健熙是用了什麼樣的經營策略,竟然能夠完美演出這齣少見的逆轉劇?三星電子並沒有滿足於小小的成就,反而乘勝追擊,更加勇猛地向前衝。慢慢地,日本的電子企業不再是三星電子的對手。現在,我們回頭想想這個問題:「難道韓國真的沒有出色的經營者嗎?」

  如果有人在自身領域達成了卓著的成績,除了應該要受人尊敬,其優越的表現也當然要讓世界皆知,並且給予肯定。此外,如果有必要,我們是不是也該仿效與跟隨?成熟的社會,最需要的或許就是這樣的態度。

  韓國之所以沒有威爾許、杜拉克和賈伯斯這些偉大的經營者,或許主因就是我們都習慣以有色眼光看待韓國的企業經營者,從不以客觀的態度去評價他們的經營和領導能力。本書執筆的目的不是為了包裝李健熙、誇大其實地陳述他的能力,更不是以扭曲且偏執的角度來詆毀他,而是以確切的事實為依據,說明他是如何將三星打造成一流的跨國企業,並確實地分析並彙整李健熙的領導以及經營能力。雖然市面上有很多談論李健熙的書籍,但是鮮少有著作能夠具體告訴讀者,能夠從他的身上獲得什麼,以及他有什麼值得大家學習的地方。

  因此,對於那些積極奮進、希望領導組織成長的人,甚至以成為傑出經營者為志向的人而言,本書會是一本十分實用的教材。除此之外,在當前高度評價杜拉克、威爾許、賈伯斯等其他國家的經營者,而不以客觀角度分析與評價韓國企業經營者的趨勢當中,相信這會是一本值得大家關注的評傳。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