懶人農法第1次全圖解

發稿時間:2013/03/30
懶人農法第1次全圖解
懶人農法第1次全圖解
作者|設樂清和/審訂
譯者|嚴可婷
出版社|果力文化
出版日期|2013/03/04

  本書名為「懶人農法第1次全圖解」,其實主要介紹「樸門農法」這個新觀念,最終目的則是希望讀者閱讀後,對於「自己生產食物」,能夠有更大的動力、勇氣與決心。書中教的不僅僅是栽培技法,更要讓你不只要種出健康無毒的蔬果,更要注意資源永續循環的概念與實踐,真正從農務實作中享受自給自足的樂趣。

文章節錄

《懶人農法第1次全圖解:與自然共生的樸門設計,教你種出無毒蔬果,打造迷你菜園、綠能農舍》

種菜、堆肥

都可在陽台完成

  即使住在集合住宅如公寓,只要善用陽台空間,也可以建立符合樸門永續設計理念的家庭菜園。只要有陽台菜園,作菜時需要新鮮蔬菜或香草隨時可以採收,也可以趁家事的空檔照料菜園,這正符合「適當的配置」。

  同時可以將廚房產生的廚餘移到陽台作為堆肥,在複合空間中,仍可實現「能量循環」的主張。

  在有限的空間,利用花槽或花盆種植多種作物,則與「小規模集約系統」、「多樣性」相符。

  除了陽台以外,在日照良好的窗台垂吊小盆香草等植物也不錯。

以立體方式陳列花槽

確保植物有充足的陽光

  陽台菜園與屋外的菜園不同,有些地方需要特別注意。由於日照容易被遮住,花槽或花盆最好以階段式排列,以確保植物有充足的陽光。由於地方狹窄,配置時要預留工作空間。

  注意不要妨礙到洗曬衣物、室內的通風與採光,不可擋到緊急逃生出口,或分離式冷氣的出風口。也要小心別讓陽台菜園滲出的土壤與落葉堵塞陽台的排水口。若陽台地板是水泥,夏天會反射光與熱,冬天又很寒冷,可在花盆下墊木板或木條板。

  最後,在實際開始栽種後,要觀察日照與風向等條件,視情形調整植物的位置。

注意土壤的通氣、排水

在通風處,用瓦楞紙箱堆肥

  想要充份運用陽台空間,關鍵在於立體式陳列。譬如利用階梯狀的底座排列花槽,不僅妥善利用空間,還可確保日照充足。

  此外,可選擇容易移動的小型花槽,中間置入較輕的土質。在輕量土裡拌入碳化稻殼(燻炭),由於稻殼經過燻炙後,不會腐爛,通氣與排水性也很好。但碳化稻殼是鹼性的,如果添加過多會影響植物的生長,這點也須留意。

  澆水時,因陽台在生活空間上的便利性,可利用洗澡水等剩水澆花。花槽的土質容易乾燥,建議表面可鋪設些覆蓋物。

  陽台容易有強風吹入,為了擋風可沿著欄杆鋪設防風墊或防風網。由於陽台接近廚房,可採用瓦楞紙箱堆肥。如果陽光直射瓦楞紙箱,裡面的菌種會被消滅,因此最好放置在通風良好的蔭涼處。

在炎夏高溫時

享受遮光、冷卻、食用的3種妙處

  所謂綠色簾幕,就是讓植物像窗簾一樣遮住日光。一般多半種植牽牛花或絲瓜、苦瓜等會攀爬的蔓性植物。

  這種綠色簾幕的優點不只在於遮光,與一般的窗簾或簾子不同,由於利用有生命的植物,當植物散發出水份時,具有讓周遭降溫的效果。

  如果栽培苦瓜等可食用的植物,能達到遮光、冷卻、食用3種效果,可謂一舉數得。這正符合樸門永續設計的「多功能性」。

  在住家附近或利用陽台的一部份種菜,充份利用空間,也符合「小規模集約系統」的原則。

利用藤蔓植物

在窗前、外牆、涼棚打造綠色簾幕

  綠色簾幕不一定要覆蓋在窗戶前,若是獨棟住宅,讓植物攀爬上陽光經常照射的外牆也不錯。

  在住家附近的基地周圍,種植預期形成簾幕的植物,為了讓藤蔓相互交錯,可先立下支柱,再架設繩索或網子。

  除了覆蓋牆面以外,也可以木材等物架設遮陽棚,讓蔓性植物攀爬。像涼棚(pergola)原先就是在義大利為遮陽而在露台建造的葡萄藤架。

  如果搭建涼棚,可作為戶外的起居室,供休息與交誼之用,如果擺個小水池,也可以成為小朋友的遊戲場所。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