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我們的買賣,她們的一生

發稿時間:2013/03/30
離/我們的買賣,她們的一生
離/我們的買賣,她們的一生
作者|外籍配偶、四方報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3/03/08

  外籍配偶婚姻已是台灣社會不容忽視的現象之一,但台灣人常有「這些人只是為了錢、愛逃跑」的偏見,因而不信任她們。本書提醒大家,就算毫無感情基礎的結婚,也是各取所需、互不相欠,台灣人又有何資格看輕對方?透過許多外籍配偶的故事,則希望喚醒台灣人的同理心,你希望如何被對待,就應該同等地對待他人。

文章節錄

愛的苦味

  當他的老婆已經很久,但我對他一點感覺也沒有,每天面對面卻無話可說。

  完全是為了孩子,我才忍耐著繼續和他一起生活。

文╱陳氏碧雲 Trần Thị Bích Vân

譯╱月吉 Nguyệt Cát

  今晚又是一個寒冷的夜晚,雨不停地下,寒流使我內心感到更加苦澀。我突然想起十八歲時的傷心回憶。因為「窮」和「孝」這兩個字,我閉上雙眼嫁給一個不認識、從未見過面的人。

  剛來到臺灣時,一切對我而言都好陌生,沒有一個熟悉的人、沒有一個親戚朋友。當時,我心裡有著許多恐懼和傷悲,但後來我想,再多難關總會過去,我現在最需要的是時間。我會把我所有的信念放在老公身上,希望自己可以成為一個好老婆,跟老公建立一個溫暖的家,生一個可愛的小孩,接受老天爺所安排的一切。

  但是,天不從人願,半年後我才發現,老公已染上毒癮兩年。而我這段時間天天面對他,看到他許多奇怪的行為,卻完全沒發現他是一個「癮君子」。我傻了眼!我的夢想、期望已全都破滅!我告訴他,既然他這樣,就放我回娘家吧!但他懇求我再給他一個機會,也答應以後一定會戒毒,我只好同意了。

  過了一段時間,我們生下孩子。雖然當他的老婆已經很久,但我對他一點感覺也沒有,我們的個性完全不同,每天面對面卻無話可說。有時候,兩人講沒幾句話就會吵起來。完全是為了孩子,我才忍耐著繼續和他一起生活。

  我在一家公司上班。有天,仲介帶一個年輕人來到公司。老闆對我說,這個年輕人來自越南,請我幫忙照應。

  一年後的某一天,我心情不好,到了公司一句話都沒說。下班回家時,我收到一則陌生人傳來安慰我的簡訊。我很感動,但也很疑惑是誰傳的簡訊。我回簡訊問:「你是誰?為什麼有我的手機號碼呢?」他說,不用知道他是誰,只要知道「有個人喜歡妳就夠了」!

  我趕緊告訴他,那是不可能的事,因為我是有夫之婦,有自己的生活。他卻說,他無法控制對我的感覺。我回撥電話才發現,他就是我天天都在公司見面的那個年輕人!

  隔天上班時我對他說:「不要開玩笑,我已經是兩個孩子的媽。」

  然而他仍輕輕地說:「妳知道嗎?很多夢想永遠都不會成真,但也有很多人仍然夢著。為什麼呢?因為那可以讓他們的生活更美好,活得更有目的。最重要的是,要忠於自己的感覺。」

  此後,每個寧靜的夜晚,我們都在電話裡交談,愛情也逐漸滋長。他人不帥,家庭不富裕,但我愛他,是因為他勤勞、誠實、簡單,而且願意奮鬥。雖然如此,我也清楚明白,已婚的我不該接受這段感情。

  但是,誰能夠理解我們?我與老公生活在一起,肩上壓力沉重,那是一種陰霾密布的生活。直到遇見了他,我才感覺到安慰,才感受到男人對我的關心。

  我曾經對他說:「我們之間永遠不會有完美的結局,我不可能放棄我的孩子,去追求自己的幸福。」

  不過,我們的感情還是越來越深。每天下班之後,我們就到公園散步,坐在椅子上聊天,生活感覺也不再那麼艱難。

  直到有一天,他說他因為跟老闆起了爭執,隔天就要回國。這些話聽在我耳裡猶如晴天霹靂,我的眼淚泉湧。

  我們去買了一對結婚戒指,他為給我戴上戒指,說:「寶貝,如果有下輩子,妳願意嫁給我嗎?」我毫不猶豫地點頭。

  他走了,我才明白「愛情」這兩個字,才了解愛情的酸甜苦辣。愛,為什麼這麼苦澀?

  至今,我仍困在情關與說不出的悲傷裡,但我絕不後悔,我知道他一定也是!我會把一切記憶埋在內心深處,時時提醒自己,我也曾經擁有過幸福和溫暖的時刻。

  我希望每個人都能擁有一段美麗的愛情,幫助你度過充滿荊棘和困難的日子,永遠不分離。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