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繪旅行

發稿時間:2013/04/06
西班牙繪旅行
西班牙繪旅行
作者|文少輝
出版社|木馬文化
出版日期|2013/03/06

  這本書讓我們看見更多西班牙有趣好玩的地方,不用馬上飛到西班牙,就能夠享受近距離的吃喝玩樂!藉著作者手繪的西班牙,可以感受西班牙建築的瑰麗多采;細膩的文字,引導遊走西班牙的各個角落,讓人忍不住讚嘆西班牙的浪漫多情。甚至會想,難怪有人說,一生一定要去一次西班牙!

文章節錄

破解高第密碼:Casa Mila

超乎想像的外星人基地

  「零稜角、零直線」營造出流動感十足的波浪外形,精雕細緻的黑鍛鐵陽台,再配上矚目的「神秘外星人基地」,即使是百年後的今天來看,米拉之家(Casa Mila)一樣是超乎想像的大膽前衛作品啊!

久經時間沉澱才被接受

  大膽前衛的作品,通常一開始不被接受,需要時間沉澱。米拉之家(Casa Mila)由於建築外牆採用乳白原色的石材,又名La Pedrera,西班文:採石場。此建築建於1906-1910年,是高第為私人住宅操刀設計的封筆之作。由富商佩雷•米拉(Pere Milà)出錢,請來高第設計其新婚的豪宅。不過,夫婦對這麼前衛的新家接受不了,與理想的豪華大宅相距十萬九千里,一度想把它折掉,幸好最後也被保留下來。米拉之家雖然能保留下來,但隨著富商夫婦相繼離世後竟淪為賭場、補習班地方及分租公寓等等…直至1984年才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升價百倍,兩年後由Caixa de Catalunya銀行以9億西班牙幣買下,又以10億西幣維修,歷時10年才重現其昔日攝人的魅力。

  大樓天台以波浪形鑄鐵構成,配上一眾「外星人」裝置藝術,向每位到訪者呼喚著~

開放觀賞

  現時米拉之家最高的3層樓,「6樓、頂樓和天台」開放給大家觀賞,其餘是銀行的總部、舉辦展覽的空間及其他私人住宅。

●33個陽台

●150扇窗戶

●2個採光中庭(天井)

●6層住宅

●1層頂樓(閣樓)

●1個地下停車場31

異度空間

  呈現眼前的這十幾個造型古怪又前衛的「外星人」,跟自己在旅遊書看到的「外星人」相片所帶來的印象有點差別。現場帶來的衝擊實在很強烈,每一個比想像之中更巨大、更詭異...常見的電影場景:異度空間,不就是這裡嗎?

豈止排氣孔這麼簡單?

  太多人讚賞過這個天台,當自己一步一步踏上屋頂時,也抱有極大的期待。烟囱、通風塔、水塔或排氣孔,都是米拉之家最為人熟悉又喜愛的部分。看著這十幾個「外星人」,感覺又像盔甲武士。高第的無限想像力,在原本極為普通的東西施下魔術,成就一個美麗夢幻又可以遊憩的地方。整個屋頂高低起伏,層層疊疊的樓梯,站高一點、低一點,也形成多層次的視覺效果。

一團團黑廢鐵?

  整座米拉之家共有33個波浪型的陽台,充滿生命力的流動,不過最能勾起大家的好奇心,却是那些黑色陽台欄杆。站在街角遠望最近距離的2樓,也只會看到一團「黑色爛鐵」懸掛在陽台前端,估計許多人跟我倆一樣也以為是「爛鐵」,是不是?不過再翻查資料,一看才發現這「爛鐵」的來頭,是高第設計的,繼而由另一位雕塑家打造,選用黑鍛鐵(Wrought iron)製成的雕塑作品,鍛鐵的特點是具可塑性和韌性,容易焊接,常用於製作家居裝飾用品上。

  33個黑鍛鐵雕塑作品,33個都獨立不一樣,看上去每一個造型十分抽象,摸不著頭腦,陣陣神秘不可測的味道,不過只要手上有望遠鏡或長鏡頭單鏡相機,一看便驚訝當中不一樣的東西了。

  抽象中也有具象的造型,驚喜處處,下圖的面具和小鳥,就是在相關書籍中找到的,參考相片繪畫出來,讓大家知悉真相。真相大白,一下子,這數十個「黑色爛鐵」變得趣味無限,不知道還有什麼具象的東西呢?敢肯定崇尚自然的高第,必定設計了許多許多大自然的東西呢!

採光通風十足

  高第利用兩個天井,充分照顧每層每戶每空間,採光通風十足。在現今建築設計,這種設計在世界各地已很常見,但米拉之家已是百年前的作品,在當時甚至之後數十年,高第可說是發揮此設計到達登峰造極的地步了。

  留意一下,每窗戶也有「黑色廢鐵」,高第注重細節,做到內外一致。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