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圖的創意哲學

發稿時間:2013/04/20
繪圖的創意哲學
繪圖的創意哲學
作者|程大錦
譯者|王翎
出版社|楓書坊
出版日期|2013/03/04

  人類文明起始於繪圖,發展到現代社會,我們大量的使用文字、語言,卻逐漸遺忘、甚至害怕「繪圖」。作者提供自身長年在建築業工作所累積的繪畫經驗,以六種途徑、135則隨筆,搭配上百幅親手繪製的素描,與讀者分享「我在,故我畫」的雋永哲思。

文章節錄

視覺化

  視覺雖然不完美,卻仍是接收外界資訊最重要的感官。藉由觀看物體,我們得以穿越空間追索其輪廓、掃視其表面、感覺其質地並探索其周遭環境,更重要的是,所見景象會引發視覺思考,我們才能將單純的發現轉化為理解。

用心智之眼觀看

  視覺思考讓我們得以將所見影像抽象化並進行分析和合成,這個過程是日常生活中很重要的一部分。不管是開車沿街尋找地址、在雜亂的桌面上尋找遺失的紙張或是在晚宴前布置餐桌,都是以圖像進行思考。我們在進行以上這些動作時會試圖將眼中所見的影像與我們心中所想的圖像加以比對,在繪圖時我們同樣會進行視覺思考。

  我們不只是畫出眼中所見,我們畫出的是自己觀看之後獲得的知覺。在描繪眼前物體的時候,我們會掃視輪廓、形狀和表面,從物體的圖像轉而觀看作畫的平面時,我們必須先將圖像保留在記憶中,接著再畫出可以再現這個圖像的記號,繼續繪圖時便會重複進行掃視物體、將其圖像記在心中以及繪圖的程序,而我們心中所記憶的圖像結合了在現實世界中看見的圖像和在紙上創造出的圖像。

描繪記憶中的圖像

  我們在描繪眼前所見之物時利用的是短期記憶,然而腦海中的圖像並不限於當下所見。心智之眼具有穿越時空的獨特能力,能夠將我們送到其他地方,也能向我們呈現過去曾經看過但現在只存在於記憶中的影像。如果能夠回憶並將這些視覺印象投射在繪圖平面上,我們就能以過往經驗中的記憶片段做為描繪對象。

  描繪記憶中的圖像時引導我們的不是眼前所見的視覺現實,而是記憶中影像的特質。長期記憶常常會將不符合我們現在的需求的細部加以濾除,因此描繪長期記憶中的圖像時通常會強調事物的精華部分以及我們對於事物的所知,而非我們曾經看到的影像。為了加強視覺記憶以及保留影像以便之後回溯的能力,我們必須學習專心觀看並且練習描繪眼中所見。

超越當下的繪圖

  心智之眼也能夠向我們展現只存在於內在現實的圖像,讓我們能夠畫出想像的未來景象。如果我們能夠回顧視覺記憶並加以抽象化和剖析,以全新的角度觀看它們,將它們重新組合,在不同場合加以應用,並將之轉化成新的想法,我們就能畫出只有心智之眼能夠看見的圖像,並且利用這些圖像模擬並傳達未來可能實現的設計。

  在描繪想像中的圖像時,我們不會受到視覺現實的視角侷限,反而多半以我們對於所想像之物的理解為出發點繪圖,而能夠以不同的方式表現所想像之物。在描繪想像的圖像時,我們將腦中的圖像投射在作畫平面,這個圖像會驅使我們在紙張上尋索。圖像在成形的同時也會影響我們腦中的圖像,我們腦中浮現出的新想法也會融入想像和繪圖的過程中。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