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

發稿時間:2013/05/25
初心
初心
作者|江振誠
出版社|平安文化
出版日期|2013/04/29

  士林夜市旁長大的江振誠二十歲時已成為台灣餐飲史上最年輕的法國餐廳主廚,三年後他飛往法國,卸下榮耀,一切從頭學習,如今他的餐廳被封上「最值得專程搭飛機去品嚐」的頭銜,他更被喻為「印度洋上最偉大的廚師」。是這樣的「初心」,讓他不斷挑戰旁人眼中的不可能,並讓他勇敢追求心中的完美境界。

文章節錄

《初心》

挫折學

  一路走來,我是苦拚過來的,每一仗都是硬仗。但就如我先前所講的,我非常幸運的,有這麼多人支持我的理念,欣賞我的料理,相信我的經營,陪我一起面對這些困難。沒有人衝第一個,我就衝第一個,我一馬當先,但後面仍然依賴這些人的支援。

  這似乎也反映著我某種特質,那就是不會投機,總是用最辛苦的方式面對考驗。或許因為我是金牛座吧,就是一定要苦幹實幹,一步一腳印,任何困難都是硬著頭皮去克服。身邊跟隨我學習的年輕人,幾乎都遇到很多挫折。而我的想法是,寧可讓他們早一點認識挫折,遭受挫折,把挫折當成最重要的功課,而不是一個打擊的傷害,讓挫折變成一個過錯。我不會提醒他們哪裡會做錯或哪裡應該要注意,而是讓他們自己從失敗中學習,這將成為他們成長的動力。

  我總是用最辛苦的方式讓夥伴們了解事物的道理,在這個過程裡,有些人可以承受,有些人不能承受,但我仍然希望他們盡早明白,想攀登高峰,就要隨時做好準備,唯有準備好,才有成功的機會。

  隻身到法國學藝那段時間,在劇烈的身體磨練與精神壓力下,短短一年,我瘦了十六公斤。但我從不覺得辛苦,也不曾向挫折低頭,因為我始終以正面的態度來看待任何事。廚房裡有各式各樣的工作,然而因為語言不通,除了雜役我什麼也沒辦法做。原本在台灣,我曾被稱為「最年輕的法國餐廳主廚」;但來到法國,我卻沒有辦法展現最好的自己,這一點令我十分苦惱。

  然而心底的另一個聲音告訴我,「André,你已經來到世界上最棒的法國餐廳了,在這裡做什麼都好,就算只能掃地,也是一件很光榮的事,多少人擠破頭都進不來,你已經很幸運了,沒什麼好抱怨!」

  是的,雙子星主廚和米其林法國料理,以前只能透過書本、電視或報章雜誌上看到,現在的我已經踏進這個夢寐以求的地方,是餐廳裡的一分子,就應該享受身在其中的每一分每一秒啊!抱持著正面樂觀的心態,告訴自己這一點都不辛苦,不論擦拭刀叉、洗刷地板、清理冰箱,我都保持微笑,充滿感激。

  於是,我認真地過每一天,努力地充實自己。而為了讓學習更專注,至少有兩年的時間,我沒有看過家人,也鮮少和他們聯絡。雖然對爸媽感到抱歉,但這也展現了我一定要在料理界出人頭地的決心。父母親和姐姐、哥哥曾經一度要到法國來看望我,但是我告訴他們,「我很好,請暫時不要過來看我。」儘可能避免與家人有太多聯繫,不被激起「人在異鄉」那種想家的感覺。

  許多人往往認為成功者都具備過人的天分,才有高人一等的成就。但我認為他們最重要的成功關鍵,是來自在工作崗位上不斷堅持的努力,這一點,也是促使我不斷向前的一股很大動力。

  正因為有這樣的理解,我從不覺得這段歲月有多辛苦。我只認為,「每一個挫折,每一分煎熬,都只是一個你正在習慣的過程。」只要這麼想,辛苦就一點也不辛苦了。

  意志力雖然是一種沒有形體的信念,但這股信念卻比金錢、比物質來得深不可測、強而有力,而意志力的淬鍊,就是從挫折學習中一點一滴累積出來的。這是屬於我自己的一套「挫折學」,挫折並不是壞事,當你去習慣它、珍惜它之後,你便能發揮堅強的韌性,迎戰各個艱難的挫折。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