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色海灣

發稿時間:2013/05/25
血色海灣
血色海灣
作者|瑞察.歐貝瑞、漢斯-佩特.羅德
譯者|侯淑玲
出版社|漫遊者文化
出版日期|2013/05/07

  人們以為海豚每天都在微笑,其實被捕獲來表演跳火圈、頂彩球的海豚,多罹患胃潰瘍,且死因常見於噪音環伺引起的病痛,壽命甚至比野生海豚少幾十年。本書告訴你,這些讓人類失去基礎人道的、無論死活都擁有高度經濟價值的海豚,最大宗來源就是日本的太地町。他們用超乎你想像的方式,逼迫海豚游向死亡的洞口中。

文章節錄

《血色海灣:海豚的微笑,是自然界最大的謊言!》

血色海灣

  瑞克和媒體記者沿著步道往上走向海嘯山,枯乾的秋天葉子在鞋底下窸窣作響。他們之前把車子停在鯨類博物館和海豚館的對面,剛好看到警長的黑色豪華轎車就停在博物館前方。這條公共小徑以天然石塊鋪設,十分漂亮,兩旁分別為松樹林和闊葉林,小徑隨著低矮的台階盤旋而上,通往將海豚館和海灣分隔開來的丘陵。這個約莫六十公尺高的山崗叫做「海嘯公園」,因為當地震或海底地震引發致死巨浪呼嘯而來時,地方居民可以先爬上這個高處避開巨浪。

  他們一行五人到達丘陵頂端後,瑞克停下來喘口氣。這是一片簡單的草地,也許有二十公尺寬、五十公尺長,被一道木籬笆圍了起來。恣意生長的樹木圍繞這片小小的公園,丘陵的三面陡然向下,特別是面海和面向死亡海灣的方向,石壁有部分幾乎是垂直的。通往海灣的那方,木籬笆後兩公尺之處,一面繃緊的網子封鎖了小徑。「是因為安全問題而設置的,我們可以這樣猜想。」瑞克下評論:「但事實上,他們的目的是要遮蔽人往下看海灣的視野。」我可以從網下匍匐爬過去,讓別人把攝影裝備遞給我。我再繼續往前走一段,果真又出現一面繃緊的塑膠帆布,即使人透過茂密的小樹叢窺看,什麼也看不清楚。在木籬笆後二十公尺之處,甚至出現一個用一種像轆轤的東西拉高準備好的藍色遮蓬,也是擋住視線的障蔽物。可是再往前走二十步,稍微朝海灣的方向,就沒有網子和帆布蓬了。在公園低矮的籬笆後面,灌木叢裡有個小缺口。瑞克回頭望了一眼,似乎沒有人跟踪。全部五個人都鑽過這個口子通到另外一邊去了──大家到達時往下一看,著實嚇了一大跳,他們的前方出現一個深谷,稍微跑一下幾乎就可以從這裡掉到海裡去。看往右邊,更是令人驚愕──可以直接看進死亡海灣。

  瑞克早就知道這個地點了,他把其他人此刻腦袋裡所浮現的想法說了出來:「完美的瞭望地點。從這裡,可以將不到兩百公尺遠的海灣裡所發生的事,完全收進眼裡。使用高倍數的攝遠鏡頭,就可以近距離攝影,我們同時還可以躲在矮灌木叢裡不被發現。」

  瑞克用一隻手支撐著一根粗大的樹枝,用另一隻手幫眼睛遮光。「不過捕殺海豚的人在獵捕季節時會定期巡邏公園,當你獨自一人時,你不會希望在這裡被他們抓到,特別是他們還在發怒和微醉狀態下,就像今天一早那樣。」瑞克意味深長地指著深谷說:「從這個山崖掉下去,可以看起來像是自己無知,不小心所造成的意外……」

  目前獵捕人沒有必要巡邏這個地方,清晨的大屠殺已經結束了,下一場尋找海豚的行動才剛開始。獵捕人今天是否還能找到海豚,不得而知。從海上吹來一陣清新的海風,所以今天有看進深谷的開闊視野。然而,即使微風在海面上撩起一陣陣漣漪,我們也能非常清楚看見:即使屠殺行動發生過後已經幾個小時,海灣的潮水依然是血紅的。

  「他們在屠殺!」路易透過無線電對講機大叫:「快!快!」一到達海灣,一切都進行得如同閃電般快速。那裡沒有警察和守衛,礫石在迅速移動的腳步下喀喀作響,之後所有六人已趴在衝浪板上游向海灣。當他們穿過第一道網子,他們看到稍遠處外面的長肢領航鯨,牠們恐慌地擁擠在封鎖住海灣的外網。十隻或是十五隻──昨天還有三十隻。當衝浪者來到拐角處,支流的死亡之口敞開。在破曉的白晝下,海水閃耀著鮮豔的紅色,如濃重的顏料──好像嗜血的咽喉吐出鮮血一般。這六個人排成一個緊密的圓形,手牽著手,祈禱。長肢領航鯨──一種大型的海豚種類──愈來愈平靜。一隻小寶寶把頭從水裡伸出來。

  一艘馬達船繞過山崖,從外頭疾馳前來。一個憤怒到臉部扭曲的漁夫叫喊、揮動雙臂,朝著這些不受歡迎的西方人比手勢,要他們馬上離開。他倒退開船駛近這群人,用船艉推進器嚇唬他們。大家都保持冷靜。不過,當船艉推進器很危險地靠近的時候,海蒂得把一隻腳縮回來。漁夫破口謾罵一氣,最後邊咒罵邊駛向沙灘。

  大衛指示大家,不要游進去了,繼續往外游向鯨魚。很勇敢,因為他知道,警察現在列隊嚴陣以待。他們漂浮到接近活著的長肢領航鯨的位置,聽到牠們清楚的呼吸聲,牠們在已經死去的家人流出來的鮮血裡游泳。海蒂開始低聲哭泣,然後是伊莎貝爾、漢娜和彼得。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