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

發稿時間:2022/08/12
元宇宙
元宇宙
作者|馬修.柏爾
譯者|林俊宏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22/07/29

  如同網際網路改變世界,元宇宙即將形塑整個數位世界、全球經濟、甚至人類意識。微軟、蘋果、臉書、Google、Netflix紛紛卡位,希望取得元宇宙世界的獨占門票。這股趨勢將如何發展,誰有機會脫穎而出?最能清楚解釋一切的人,正是本書作者馬修‧柏爾。柏爾是遊戲產業創投家,更是著名元宇宙定義者,是全球最早、最全面介紹元宇宙的趨勢家,他的論述深刻影響科技企業巨擘的下世代技術佈局。

文章節錄

《元宇宙》

  2021年7月,臉書(Facebook)創辦人暨執行長馬克•祖克柏(Mark Zuckerberg)表示:「我們公司的下個篇章,將會從大家眼中的社群媒體公司,轉變為一間元宇宙公司。而且不用多說,我們目前推出的各種應用程式,都會直接推動實現這項願景。」在這之後不久,祖克柏公開宣布成立一個以元宇宙為焦點的部門,並且將臉書實境實驗室(Facebook RealityLabs)主任升職為科技長(Chief Technology Officer,簡稱CTO);臉書實境實驗室負責各種未來科技計畫,包括Oculus VR(VR指virtual reality,意思是:虛擬實境)、AR眼鏡(AR指augmented reality,意思是:擴增實境)眼鏡,以及各種腦機介面(brain-to-machine interface,又名Brain-to-Computer Interface)。2021年10月,祖克柏宣布臉書將更名為「Meta平台」(Meta Platforms),以反映公司將致力朝向「元宇宙」轉型。許多臉書股東並沒有預料到,祖克柏也表示,他對元宇宙的投資將使臉書2021年的營收減少超過100億美元,並且他還警告,投資金額將在未來數年間水漲船高。

  雖然祖克柏的大膽宣告得到最多關注,但是臉書的眾家同行與競爭對手,其實早在先前幾個月就推過類似的計畫,或是提出類似的聲明。當年5月,微軟執行長薩蒂亞•納德拉(Satya Nadella)就談過由微軟主導的「企業元宇宙」(enterprise Metaverse)。同樣,運算與半導體龍頭輝達(Nvidia)的執行長暨創辦人黃仁勳(Jensen Huang)也告訴投資人:「元宇宙的經濟規模……(將會)大於實體世界的經濟規模」,而輝達的平台與處理器將會成為元宇宙的核心。在2020年第四季以及2021年第一季,遊戲業出現兩次史上規模最大的首次公開募股(IPO),分別是Unity Technologies與Roblox Corporation;這兩間公司都提出一套和元宇宙相關的敘事,用來包裝企業歷史與壯志雄心

  在2021年剩下的幾個月裡,「元宇宙」一詞幾乎是人人都得提一提,所有企業與高層似乎都得對這件事說上兩句,好像有了元宇宙就能讓公司更賺錢、顧客更快樂,對手也沒那麼可怕了。在Roblox於2020年10月申請首次公開募股之前,「元宇宙」這個詞只在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申報文件裡出現過五次。到了2021年,這個詞卻已經出現超過260次。同年,為投資人提供財務與投資資訊的軟體公司彭博(Bloomberg),就有超過一千則文章與報導提到元宇宙;然而,在過去十年間,這間公司的文章當中只有七則提及這個詞。

  對元宇宙有興趣的不只有西方國家與企業。2021年5月,中國最大的企業、也是網路遊戲龍頭的騰訊公司,就公開提出對於元宇宙的願景,稱其為「超數位實境」(Hyper Digital Reality)。隔天,韓國科學技術情報通訊部(Ministry of Science and ICT)宣布成立「(韓國)元宇宙聯盟」,成員包括SK電訊(SK Telecom)、友利銀行(Woori Bank)、現代汽車(Hyundai Motor)等超過四百五十間公司。8月初,推出《絕地求生》(PlayerUnknown’s Battlegrounds,簡稱PUBG)的韓國遊戲產業龍頭魁匠團(Krafton)完成首次公開募股,規模達到韓國史上第二大之高。魁匠團的投資銀行清楚告訴各方潛在投資人,這間企業將會成為元宇宙領域的全球領導者。而在接下來幾個月裡,中國網際網路龍頭阿里巴巴,以及全球社群網路TikTok(抖音國際版)的母公司字節跳動,也開始註冊各種元宇宙商標,並且收購各個和虛擬實境與3D相關的新創企業。與此同時,魁匠團也公開表示將打造一個「PUBG元宇宙」(PUBG Metaverse)。

   元宇宙這個概念能激起如此戲劇性的反應,顯示出眾人愈來愈相信這會是下一代的運算與人際網路連結平台,這種轉變所影響的層面,不亞於從1990年代的個人電腦與固網,轉換為現今的行動裝置與雲端運算世代。當時的轉變,捧紅了一個原本鮮為人知的商學院術語:「破壞」(disruption),幾乎所有產業都因此徹底轉型,同時也讓現代社會與政治大為改觀。然而,當時的轉變與這次元宇宙將帶來的轉變有一項關鍵差異,那就是「時機」。當時,大多數產業與個人並未預見到行動裝置與雲端運算的重要性,因此只能被動回應改變,或是辛苦的抵擋那些更有見識的人所帶來的破壞。但是,面對元宇宙,眾人卻提早許久就開始準備,而且十分積極主動。

(摘錄自本書引言)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