隈研吾建築圖鑑

發稿時間:2022/06/24
隈研吾建築圖鑑
隈研吾建築圖鑑
作者|宮澤洋
譯者|李豪軒
出版社|圓神出版
出版日期|2022/06/01

  曾任建築專業雜誌《日經Architecture》的總編輯,現為圖文作家的宮澤洋,實際探訪建築大師隈研吾30多年來最具代表性的50件建案,以「驚豔系」、「幽靜系」、「舒展系」、「隱晦系」分類,藉著千幅精美彩色插畫詮釋,鉅細靡遺地展現出其中的創意與趣味。除搭配實際建物的照片和詳盡的資料,《隈研吾建築圖鑑》特別收錄隈建築進化圖和縣別分布圖,堪稱至今最完整的隈研吾建築書;並獨家收錄隈研吾訪談,激發出建築師和讀者間的火花,也對話出你我所不知道的隈研吾祕密。

文章節錄

《隈研吾建築圖鑑》

(圓神出版社提供)
(圓神出版社提供)

觀光客也是風景的層狀空間:龜老山展望臺

  將原有展望臺拆除重建的案子。之前是和一般山頂公園相同的展望臺,隈大師將其外觀隱藏於地面的「龜裂」處,由走在前面的遊客迎領大家一覽風景。

  如果問我建築採訪中哪裡「不虛此行」,那就是「龜老山展望臺」。比起看到照片所想像的,到了現場更能領略其魅力。即使東京到此路途遙遠,我也要給它「不虛此行」的200分!

「龜老山」的由來

  1300年前,有一位苦行僧,在海邊看見一隻大烏龜,龜背上背著一尊黃金觀音像,於是他就在這個山上建的佛寺供奉。

F.L.萊特風格的層狀空間

  當看到這空間,馬上想到美國建築師法蘭克・洛伊・萊特所設計的「舊山邑邸」(現在是YODOKO迎賓館,1924)。外觀被樹木遮蔽,幾乎看不到,利用複雜的段差來產生各式景緻。

隈大師曾公開說過「很喜歡萊特」,所以萊特對龜老山層狀空間設計的影響,毋庸置疑。

人也是風景變化的因素   

  與萊特舊山邑邸最大的差異,是「人」也是風景的一部分。看到其他觀光客的參觀路線,自己也會有跟著到處看看的興致,大家都是充滿好奇的東張西望。

  這個讓人充滿好奇心的動線,在抵達北側平臺時達到最高潮。

  連接四國的來島海峽大橋和瀨戶內海諸島等絕佳景色,在這個點都能一覽無遺。

隱藏外觀     

  完工時,隈研吾寫道:「展望臺本來是用來觀看遠處風景的設施,可是反而很多展望臺都成了被注視的目標,在環境中成了很突兀的東西。」他把這種現象反轉過來,成就了本建案。

【隈研吾獨家訪談】

宮澤洋:1994年完工的龜老山展望臺,之前我只有從照片上看過。為了編寫本書實際走訪,真是非常成功的建築。那斷狀迷宮般的空間趣味性十足,觀光客會到每個空間走過一遍,不會放過任何角落。在這裡沒有看到建築物的形體,而只是一個「場域」。「想要讓建築消失」的建築師不少,但是我想能夠做到這個程度的卻寥寥無幾。

隈研吾:由於M2大樓的飽受批判,在我心中造成陰影,轉而朝向本書中所說的「幽靜系」去發展。如何才能達到幽靜的感覺呢?其實沒想得簡單。最初想法是埋起來就好了,來消除建築過度突出的感覺。磯崎新和黑川紀章(建築師,1934-2007年)那個世代所象徵的建築,靠著箱子般的建築來牽引著政治和經濟發展,我對這樣的建築感到厭惡。為了否定這類建築,先想到的是把它給埋了,這個就是龜老山展望臺的靈感。

宮澤洋:我認為是個很了不起的建築。您設計當時感覺如何?

隈研吾:感覺不錯,因為我是個一直想把建築埋到土裡的人(笑)。在學生時代,遇到設計課題時,可以不用埋起來的地方,我也是把它埋起來。所以這是第一次能夠實現埋土的設計,有種終於如願以償的快感。可是同時我也開始注意到埋掉後,「剩下」部分的混凝土感,因為諸如橋等部分都還是會有強烈的混凝土感。

宮澤洋:可是在那裡,我不太有混凝土的印象。

隈研吾:那時即使看到這種程度的混凝土牆面,也會感到厭惡。雖說是如願以償,但不是100%的滿意。也就是在這時期,開始去摸索有無其他的設計方式。

宮澤洋:那裡實在是一個吸引人潮的設施。看到大家都在逛,我也忍不住走一走。

隈研吾:我知道你的感覺,你提到過段狀設計很有趣,之所以能夠吸引人潮,我想是中間挑空設計的關係。在這空間的四周可以看到其他遊客,所以自己也會想跟著走走。這樣的概念我也運用到Aore長岡的設計上,在巨大挑空的空間周圍,可以聚集人流,能夠讓彼此視線在此交會。當龜老山設計時,我並沒有刻意做出這樣的效果。把這當成一種方法論來實踐,則是從Aore長岡開始。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