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神上桌

發稿時間:2022/07/29
諸神上桌:澤西島上的奧祕桌談
諸神上桌:澤西島上的奧祕桌談
作者|維克多・雨果
譯者|李雪玲
出版社|雙囍出版
出版日期|2022/07/20

  在法國第二帝國期間,為了「伸張人的權利,神的法律」被迫流亡的文豪雨果,輾轉來到英屬澤西島。雨果夫妻極度思念溺水罹難的愛女蕾歐珀婷,聽從了友人吉拉丹夫人的建議,嘗試十九世紀中葉流行於法國文化圈的「舞動之桌」,期待靈體降臨進行「奧祕桌談」。幾經嘗試後,圓桌有了反應,愛女來向雨果致意,原本對「奧祕桌談」半信半疑的雨果開始嘗試與各方靈體對談,但丁、莎士比亞、莫里哀;漢尼拔;蘇格拉底、柏拉圖、亞里斯多德;耶穌基督,穆罕默德……

文章節錄

《諸神上桌》

第十七場

莎士比亞為雨果解釋了另一個世界的時間概念,在另一個世界裡莎士比亞與塞凡提斯和莫里哀相遇;在另一個世界裡莎士比亞是否繼續創作?

一八五四年一月十三日,星期五

雨果夫人和查爾勒.雨果扶桌。
維克多.雨果、奧古斯特.華格立列席。


問:尊姓大名?
—莎士比亞。

維克多.雨果提問
維克多.雨果:我願出高價以求解,在應許我們的請求之約前,你本人親自蒞臨,賜予我們如此大榮耀,因而請告訴我:你是否已曾來過?
—是。

維克多.雨果:你知道對我們而言,你是名列前四或前五名最偉大的人性創作者,你是否願意告訴我們墓穴裡發生的事,以及一六一六年四月二十三日有過什麼相會嗎?
—我親吻誕生的高乃依(Corneille)。

維克多.雨果:我不是說一六〇六年,而是一六一六年,請搜尋這一天,莎士比亞是否會見了另一位人類思想的巨擘?
—沒有。

維克多.雨果:一六一六年四月二十三日,塞凡提斯去世,同一天,幾乎與你同一時辰,難道你沒遇見他?你可願回答?
—不。

維克多.雨果:你是說你不願回答,亦或你沒遇見塞凡提斯?
—米格爾.塞凡提斯並未與我在同一時辰過世。

維克多.雨果:但他與你同一天死,你們應該會在你們往生的地方相會,天才如你倆應該會互相交談。你說呢?
—當人們死時,我們瞬時與所有的亡者同齡,也就是永恆。上蒼裡,沒有所謂的先來後到,每一個人有一秒鐘的生命,而這一秒鐘持續一億年。問一位亡者:你在天上待多久了?就如同問一道光:你在太陽裡待多久了?靈魂是沒有長輩的姐妹,無限不是愛的長輩,永恆不是天才的長輩,所有的偉大精神是雙胞胎。但丁不是艾斯奇勒斯的弟弟,索福克勒斯(Sophocle)不是荷馬的弟弟,莎士比亞不是小弟,約伯(Job)不是大哥,以賽亞(Isaïe)和摩西一樣大,霍里布山和西奈山同樣是百年古老山脈。理念有兒子,但沒有孫子,若你問光線的年齡,他將回答你:去問閃電;若你問閃電,他將告訴你:去問光線。……(略)……我們製作戲劇,上帝完結它。仰望天空,這是最後一幕。墓碑在我們的靈魂上打開,這是結局時拉起的幕帘。鼓掌,塞凡提斯!鼓掌,莫里哀!鼓掌,莎士比亞!上帝入場。

維克多.雨果:有如你這般天才相伴,豐沛思想的來到,首先這是獻給我的意識思想。當你在人世間時,你創造,—你在上帝之後創造。如今,你離開了人世,住在真正的生命上,光。你的天才在做什麼?你活著,莎士比亞;然而有不可分割的理念。對莎士比亞而言,活著就是創作,你繼續創作嗎?繼續你的著作嗎?假如你繼續的話,假如這來自於你,這應該是來自於所有其他的天才。以至於除了神的直接創作外,還有人們所謂的間接創作,也就是說經由偉大意識的創作,這打開了巨大和全新的地平線。你願意回答我的問題嗎?你繼續你的著作嗎?假如你繼續的話,是依據你活過的人間世界,或依據你當今存在的靈魂世界呢?你的作品是否和你一樣面對轉型?你書寫嗎?假如書寫這詞能使用在對我們而言人類不懂,而是另一種上天專有的新語言裡呢?這些是你做的戲劇嗎?基於哪些激情?哪個世界上?哪些理念上?這些戲劇若翻譯給我們的話,人類智慧是否可理解?總而言之,有何關聯可連結你在天上和在世間的作品呢?

—人類的生活有人類的創造者。天堂的生活有神聖的創造者。創造是工作;沉思是酬勞。在世間,偉大意識為了提高道德而創作,但在天上,一切是道德,一切是良善,一切是公平,一切是美好。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