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中注定誰是你

發稿時間:2022/08/05
命中注定誰是你:甲木薩與雲遊僧傳奇
命中注定誰是你:甲木薩與雲遊僧傳奇
作者|鍾文音
出版社|木馬文化
出版日期|2022/08/03

  台灣文學金典獎年度大獎得主鍾文音的《命中注定誰是你》,是鍾文音首次重返唐代,再造歷史小說的新書寫。小說家以獨特想像力將文成公主和親吐蕃歷經生離死別與玄奘取經播揚佛法,兩條穿越唐朝時空的故事軸線,做了巧妙的互動連結。引經據典,既不泥古,又不脫離歷史本事,敍事手法乍看為二,實則互相呼應為一,藉由人、事、情愛的因緣聚合,佛法奧義的深入淺出,展開信仰與心的追尋之戀。允稱佛教歷史大河鉅構,不可多得的佳作。

文章節錄

《命中注定誰是你》

大昭寺導覽員李雁兒的高原紀行

  那時西藏的佛還很單純,教派尚未完成。

  印度佛法和禪宗佛法都尚未來到這裡論戰,繁複曼陀羅與空無一物如兩極星辰,在銀河閃爍卻不相逢。那些有著印度長串譯名的大成就者也尚未來到甲木薩的世界。甚至甲木薩和唐高宗之後的整個富麗文明也只是初遇。西元六六四年,四十歲的她在高原的冷風吹拂中,從路過的商旅口中聽聞雲遊僧玄奘大師圓寂時,不禁思及這一生無緣無法和大師會面,這使她在闇黑的布達拉宮房間裡點上供燈時竟至傷心落淚。

  此後,她不斷嗟嘆,顛倒妄想。

  千日翻頁,帶她抵達高原的吐蕃大相祿東贊也離開了她,這於她是高原第一人的祿東贊辭別人世,象徵她的高原紀元自此將要如凍土封關。

  她經常需要安心,托長安商旅馬玄智帶來雲遊僧新譯的心經與金剛經。金剛經與心經,安心的床頭書,彷彿放著佛書即使不讀也能夜夜安樂。日日閱讀,她發現自己喜歡玄奘大師的心經譯本,但仍愛著鳩摩羅什尊者舊譯的金剛經版本。研讀不同譯本使她的高原生活在妄想中帶點研究精神而有了充實,在意念顛倒中有了攝受而生出鎮魔心。如此,她就在荒旱高原度過一生,讀經即見佛,讀經即見雲遊僧。

  雲遊僧西行那年二十八歲,文成公主遠嫁吐蕃那年十六歲。

  這個年紀,妳在做什麼?在大昭寺酥油燈火閃爍的長廊李雁兒邊導覽著,內心卻如雷鳴地問著自己。

  十六歲自己也還在荒涼的平原,穿著白衣黑裙騎鐵馬飛馳過稻田綠浪。二十八歲,流浪在城市,宅在頂樓加蓋的違章愛情裡與擺盪在不知所向的人生中,嚮往不知名的遠方,渴望知識與愛情,時而不知夢醒何處,時而和情人分道揚鑣,時而返鄉和母親鬧脾氣。

  爾後,她經常去山巔水湄走訪寺院,掛單寺院,暮鼓晨鐘,以為自己心裡塵埃已被拭淨。在清寂的空間醒來,聞檀香而醒,那檀香沉香,沉澱了她的心緒。夢中的雪山,甲木薩與雲遊僧,如晶片植入她累劫累世的記憶體,她在孤寂時最好的精神老友,彷彿曾經和他們共同生活過的長安與拉薩,還有旅途那些印度西域種種風光。

  多年後,情人與母親,雙雙斷了來時路。於是她遠行拉薩,去八廓街生活,在大昭寺當地陪,在闃黑的千年古寺裡聞著酥油奶香,導覽著即使眼盲也能辨識牆上佛像的故事。成佛者不離誓言願力,地藏菩薩對自己最狠,地獄不空誓不成佛,地獄只會愈來愈擁擠,她在母親的靈骨塔入口對著地藏菩薩說著,地藏菩薩難道不知眾生頑強剛烈,眾生超難搞超機車?地藏菩薩微笑對她眨眼,彷彿微笑拈花,她微笑頂禮,知道自己就是那個難搞的眾生。

  臨去高原前,除了佛經,她要清空屋子,掃塵心。

  那時滿屋子的書籍,她想帶什麼書上路呢?小說最難選,也最容易放棄,熟透卻散發像老友知心濡沫般的氣味的是金剛經、藥師經,她想一想又把維摩詰經和楞嚴經放進行李箱,接著又放了一本唐人傳奇與聊齋,她覺得高原鬼魅幻影多,萬一遇鬼,那不就是聊齋再世或是母親來看她的偽裝。這樣一想心跳突然加劇,彷彿要跳出胸口般的緊張,有如遠方有人亟待她趕緊上路。她想那個人莫非就是文成公主,她一直好想寫下她的故事,她們都是雁兒,一個從平原起飛,一個降落高原。

  在這瘋狂與庸俗所統領的吵雜世界裡,她的書單看起來竟如此溫暖而莊嚴,簡直古老得讓她想起千年前的唐朝少女,和她同名的唐朝公主李雁兒,被皇帝臨時賜名為文成公主的雁兒具備這個身分,才能匹配吐蕃贊普。如此婚配,十分古典,近乎搶婚,必須翻山越嶺才能抵達吐蕃的十幾歲少女,臨行前被贈予一個夾帶著使命的新名新字,一個連自己都不習慣的文成新名,抵達一個新天新地。

  長途跋涉,曠野荒山,顛沛流離。一路上高原,跟隨的嫁妝絕無僅有,車隊彷彿是帶著一座藏經閣移動。佛經三百六十卷,金剛般若波羅蜜經、阿彌陀經、坐禪三昧經、法華經、摩訶般若波羅蜜經、維摩詰經、大智度論、中論,與廬山慧遠的書信問答集之大乘大義章,僧肇編撰之注維摩詰經,佛經即鑽石,歷劫永流傳。這個身世奇特出家又被迫還俗的大譯師羅什尊者入滅前說,如果我譯的經典無誤,我火化後的舌頭將焚燒不爛。

  大譯師果然舌頭不毀,經典萬世流芳。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