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光旅人

發稿時間:2021/08/20
時光旅人
作者|馬雷特, 韓德森
譯者|陳可崗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21/08/13

當年的小男孩,走過崎嶇的成長路,如今已是康乃狄克大學物理教授,全球知名的「時光旅行理論」學者馬雷特,他經過三十多年的苦心研究,正在打造全世界第一部最可行的時光機器。《時光旅人》正是馬雷特的回憶錄,充滿勵志色彩,感人肺腑。而在講述科學內容時,馬雷特就像愛因斯坦與費曼一樣,用各種比喻打開讀者的心與眼,深入淺出,即使不懂物理也看得懂作者介紹的科學知識。

文章節錄

在二○○二年第三屆國際相對論性動力學雙年會中,我懷著忐忑不安的心,終於要公布多年來秘密研究的成果,對著五十位頂尖的物理學家,報告我的「時光旅行」理論。

《時光旅人》前言 (節錄)

馬雷特 Ronald L. Mallett

二○○二年六月二十五日於首都華盛頓

首都華盛頓的夏季悶熱得可怕。那天,又是一個炎熱潮濕的天氣,我來到市區內霍華德大學熙攘的校園,走進一間大型的視聽教室。教室裡有空調,階梯型的座位從講壇前一排排向上延伸,如同戲院般形成圓弧式的席位。我將要在這裡發表我一生中最重要的演講。

我從十一歲開始,就祕密懷著一個私人的夢想,只對幾個親近的人說過。我是康乃狄克大學的物理教授,長時間以來,由於害怕會自毀事業前程,一直不敢向同仁透露我個人的夢想,直到最近才開始向外公開,希望將人們最鍾愛的科學幻想轉變成科學事實。倘若我早就讓人知道這個夢想,恐怕就得不到現已擁有的教授終身聘約了。

時間到了,我馬上就要對約五十位世界頂尖的物理學家談話,他們聚集在這個「第三屆國際相對論性動力學雙年會」中,聽我詳細說明我的研究計畫,這個計畫終將實現我畢生的目標。如果我只是告訴他們,我深信本世紀將是「時光旅行」的世紀,猶如二十世紀是太空旅行的世紀一般,那是不夠的。不行,這群聽眾要的是真憑實據。

我的研究工作在過去一年漸漸為人知曉,這無疑是我受邀來這兒,向這個受尊敬的團體發表論文的原因。這個團體的宗旨是「促進與粒子物理、場論的古典理論及量子相對論性動力學有關的研究計畫,做播種及收成」。然而,雖然我的研究已在各式各樣的出版物上廣受報導,包括《新科學家》、《村聲》、《波士頓環球報》、《華爾街日報》、《滾石雜誌》、甚至莫斯科的《真理報》等等。但那些報導對這個聚會的人而言,根本算不了什麼,甚至還可能令他們皺起眉頭呢。

高坐在階梯座位上,向下對我盯著看的聽眾,有幾位是我們相對論物理學領域中最重型的打擊手,像是:狄維特,他是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相對論中心主任,也是早期量子重力理論的創立人之一;喬治亞理工學院的芬克斯坦,他也有許多重要的貢獻,其中包括以小說的方式說明黑洞理論;以及霍維茲,他是以色列特拉維夫大學的教授,很有影響力,主持過上屆的大會,也在相對論性量子力學方面有許多重大貢獻。

雖然我的研究工作確實以愛因斯坦的廣義相對論為基礎(這堅實的地基讓所有物理學家可以站得住腳),但所提出的結論則是可以議論的。這群聽眾期待看到方程式與結論,這些方程式與結論讓我深信我已經在理論上有所突破,可以設計出第一部可用的「時光機器」。

過去幾個星期,我為了妥善準備,每天花費十二至十五小時在計算上,我把數據弄到投影片上,打算在報告時投影出來。如果我的數學沒有搞對,這群專家會立刻指出,過程也不會太客氣。如果我在計算上出錯了,並且逸出方向,我會立即被打斷,當面受到批評:「教授,你的方程式錯了!」而不是用客套的建議式用語。這裡是物理學的世界,畢竟我們是物理學家,不是心理治療師。

我排在上午十點鐘上台講話,非常糟糕的是,我在次序表上發現狄維特教授排在我的前面,發表他的論文〈量子力學的艾弗雷特詮釋〉,內容是討論宇宙是多重世界或平行世界的。我必須緊隨這樣一位世界知名的學術明星之後上講壇,讓我體驗到當年洋基隊中,在貝比‧魯斯之後上場打擊的選手,心中的感受。

聽到狄維特教授一開始就說,一個演說者只需要用六張投影片來討論他的見解時,我立刻就知道我遇到麻煩了。當然,他帶上台的投影片正好是六張。我難過得低頭看看我那個鼓起的講義夾,裡頭擠壓著二十六張投影片。狄維特教授接著說,他經常告訴他的研究生,不必把你對一個題目的全部所知都向聽眾說明。我開始告訴自己要「撐」下去。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