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思維

發稿時間:2022/07/08
逆思維:華頓商學院最具影響力的教授,突破人生盲點的全局思考
逆思維:華頓商學院最具影響力的教授,突破人生盲點的全局思考
作者|亞當.格蘭特
譯者|簡秀如
出版社|平安文化
出版日期|2022/07/04

  很多時候我們自以為理性,其實是為不想改變找藉口。因為「質疑」會讓世界變得難以預期,所以沒有人喜歡懷疑自我,甚至在面對不同觀點時,反而更堅持自己的看法。但這卻讓我們劃地自限,逐漸失去與不同意見者溝通的能力。

  亞當‧格蘭特告訴我們:想要擺脫認知惰性,就必須建立科學家的「逆思維」,其關鍵不在於對錯,而是明白自己的不足。本書幫助我們用開放的心態,提升心智的彈性,建立良性的衝突,在瞬息萬變的世界中找到平衡點。

文章節錄

《逆思維》

  我想不到有比現在更應該進行重新思考的時機。當新冠病毒全球大流行正在如火如荼地展開,全世界的許多領導人卻慢條斯理地重新思考他們的假設。首先是病毒不會影響到他們的國家,接下來是它的致死率不比流感高,然後是這可能只會透過有症狀者傳染。它所奪走的人命依然在計算中。

  過去這一年來,我們的心理韌性都受到了考驗。我們不得不質疑我們長久以來視為理所當然的假設:去醫院、在餐廳用餐,以及擁抱我們的父母或祖父母,這些都是安全的。電視上總是能看到現場運動賽事,而我們大多數人永遠沒必要遠距工作,或是在家教育自己的孩子。只要我們需要衛生紙和潔手液,隨時都能取得。

  在疫情全球大流行之際,警方的多起殘暴行動引發許多人重新思考他們對種族不公的觀點,以及他們在打擊這種行為之中所扮演的角色。喬治.佛洛伊德(George Floyd)、布里安娜.泰勒(Breonna Taylor)及阿穆德.亞貝瑞(Ahmaud Arbery)三名黑人公民毫無意義的死亡,讓數百萬名白人領悟到,就像性別歧視不只是女性的議題,種族歧視也並非只是有色人種的議題。當抗議潮橫掃全國,跨越政治派別,對「黑人的命也是命」運動的支持在短短兩週內所攀升的程度,和過去兩年來差不多。許多長期以來不願或無法承認這種情況的人,很快地開始面對在美國處處可見,系統性種族歧視的殘酷事實。許多長期以來保持緘默的人,開始負起他們的責任,成為反種族歧視者,並且反對偏見。

  儘管擁有這些共同經歷,我們活在一個日益分裂的時代。對某些人來說,只要提及在國歌響起時跪下便足以結束一段友誼。對其他人來說,在投票所的一張選票便足以結束一段婚姻。鈣化的意識形態正在撕裂美國的文化。甚至我們偉大的執政文件,美國憲法,也容許修正。要是我們能更快地對我們自己的心理憲法作出修正呢?

  我寫這本書的目的是探索重新思考如何發生。我尋找最令人信服的證據,以及一些全世界最厲害的重新思考家。第一部分聚焦在開啟我們自己的思維。你會知道一位具有前瞻系的企業家為何被困在過去,一名機會渺茫的公職候選人為何把冒牌貨症候群視為優勢,榮獲諾貝爾獎的科學家為何擁抱想法有誤的喜悅,世界頂尖的預測專家如何更新他們的觀點,以及榮獲奧斯卡獎的製片如何進行富有成效的爭論。

  第二部分檢視我們如何能鼓勵他人重新思考。你會得知一位國際辯論冠軍如何贏得爭論,以及一名黑人樂手如何說服白人至上主義者放棄仇恨。你會發現某種特別的聆聽如何幫助醫生開啟家長對於疫苗的思維,並且協助一名國會議員說服一名烏干達叛軍領袖,和她進行和平對談。假如你是洋基隊球迷,我要看我是否能說服你支持紅襪隊。

  第三部分是關於我們能如何打造終生學習者社群。在社交生活中,一個專精困難對話的實驗室會說明我們如何能在兩極化的議題,例如墮胎及氣候變遷,做出更好的溝通。在學校,你會發現教育者如何藉由把教室當成博物館、像木匠般處理專題,以及重寫歷史悠久的教科書,教導學生重新思考。在工作方面,你會探索如何和太空中第一位西班牙裔女性建立學習文化;在哥倫比亞號太空梭解體之後,她在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負責接管,防止意外發生。我以深思重新考慮我們最佳計畫的重要性來做結尾。

  本書想請各位拋開對你不再有用的知識和看法,以彈性而非一貫性來維繫你的自我意識。假如你能掌握重新思考的技巧,我相信你會更有機會在工作上獲得成功,生活過得幸福。重新思考能幫助你對舊問題找出新的解決方法,以及再度使用舊有的解決方法來應付新問題。這是從周遭的人身上學到更多,以及帶著更少遺憾生活的道路。智慧的特徵是知道何時要捨棄一些你最珍愛的工具,以及一些你的自我認同中最珍貴的部分。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