巫永福獎公布 盧世祥、陳惠齡獲文化及文學評論獎

發稿時間:2022/04/27

由巫永福文化基金會主辦的2022年巫永福三大獎4月27日揭曉決選結果,第43屆文化評論獎,由資深媒體人盧世祥《我們台灣人—台灣國民性探討》獲獎;第43屆文學評論獎由學者陳惠齡《演繹鄉土:鄉土文學的類型與美學》獲獎;第28屆文學獎從缺。

清華大學台灣文學所教授陳惠齡表示,《演繹鄉土:鄉土文學的類型與美學》集結她個人對於鄉土文學長期關注的論著,其中「台灣鄉土的再鄉土化」、「鄉土文學的永遠在場性」等議題是她的關注要點。

陳惠齡說,鄉土文學在台灣文學史上有其時代意義,但更重要的是其彰顯了台灣文學的主體性價值。這本鄉土文學評論獲得「巫永福文學評論獎」,對她而言,意義非凡。

盧世祥表示,希望將這個獎的榮耀歸於已故的彭明敏教授,「去年7月完成本書,我請彭明敏教授幫忙寫序,當時他97歲高齡,也封筆一段時間了,原本沒抱太大期望,沒想到他二話不說就答應。」

盧世祥表示,他在美國紐約從事新聞工作時便認識彭明敏,兩人相識40年,「他是台灣意識的啟蒙者,今年他過世了,台灣等於失去一位民主導師,這本書如果有任何榮耀,都應該歸給彭教授。」

巫永福文化基金會以推動文學、文化活動為目的,長期鼓勵研究與創作。巫永福文學獎、巫永福文學評論獎及巫永福文化評論獎並稱「巫永福三大獎」,是鼓勵文學創作、文學評論及文化評論的重要獎項之一

               

2022年巫永福獎得獎名單:

◇第43屆文化評論獎:盧世祥《我們台灣人—台灣國民性探討》

◇第43屆文學評論獎:陳惠齡《演繹鄉土:鄉土文學的類型與美學》

◇第28屆文學獎:從缺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