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想前場:李洋

發稿時間:2021/10/22
夢想前場:李洋
夢想前場:李洋
作者|李洋, 裴凡強
出版社|三民書局
出版日期|2021/10/22

  東京奧運羽球男雙金牌好手李洋自述成長故事,從亞運銅牌到奧運金牌,看似成績斐然,但李洋的羽球路起步比別人晚,一開始其實並不順遂,他曾自嘲:「記憶中的小學羽球時光只有『輸球』與『練習』!」東奧讓李洋一夕成名,他感謝一路以來許多人給予的幫助與教導,「我認為我是個很幸運而且幸福的人」,他期望以自身的經歷鼓勵更多的人,讓他們在艱辛時能有堅持下去的動力,知道自己並不孤單。

文章節錄

《夢想前場:李洋》  

  二○一九年一月二十日,上千球迷湧入紅館觀看「中華民國一○八年度第一次全國羽球排名賽」決賽。賽前,中華民國羽球協會為吸引觀眾,做足宣傳,指出這場賽事是從業餘走向職業之路的「認證」之一,且在來年東京奧運國手的選拔上,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

  事實上,國際排名前二十五位的單項選手,是可以不必參賽的,然而這次比賽備受關注的原因,其實更在於男雙決賽的話題性從二○一五年起,攜手奮鬥三年之久,終於讓亞運銅牌入袋的合作金庫羽球隊隊員李洋、李哲輝「雙李配」,看似終於開花結果,期待更上層樓之際,這一組衝刺到世界排名第七的搭擋,竟戛然而止,因為李洋選擇轉到土地銀行羽球隊。正當批評與質疑聲浪方興未艾之際,這兩個前隊友,卻又在很短的時間內,搭配新隊友在決賽狹路相逢,這樣彷彿運動漫畫的情節,卻在真實中上演,加上雙方分屬彼此對抗的兩大羽球陣營,戲劇性十足,很有冤家路窄的味道。

  賽前,裁判照例介紹兩方人馬共四位球員,而四位當中的三個,臉上表情尷尬,只有與雙李、王齊麟之間「三角習題」無關的楊博軒還帶著笑容,也看得出來賽前的緊張氣氛。比賽正式開始,李哲輝與楊博軒在攻守端掌握得都不錯,只花了十四分鐘就率先以21比14拿下第一局。第二局麟洋兩人回神,倒吃甘蔗一般將比分緊咬在三分差內,而且還曾經超前過一分,隨著18比17,19比17,20比18,愈接近賽末點,即使透過螢幕,也能感受到李哲輝勢在必得的企圖心,最後一分在李洋回球出界後,以十七分鐘的時間,直落二「『李楊』打敗了李洋」。整場比賽,跟過往的李洋相比,出手沒有過去俐落,有時甚至有點猶豫,麟洋兩人的默契也有待改善。當李洋對王齊麟示以抱歉眼神時,李哲輝跪地大吼,過了兩、三秒才站起來。

  情緒紓發後,李哲輝收拾好激動的心情,先跟楊博軒擊掌,隨後再隔網與王齊麟握手,最後才是曾經共享青春歲月,建立革命情感,但另起爐灶的李洋。扣除情感因素不論,更現實與殘酷的地方在於依照世界羽球聯盟(BWF)的規則,哪怕你前一刻還成雙成對傲視羽壇,打從拆夥的那一刻起,所有排名不算,過往戰績歸零,雖然不捨以往搭檔,並且一切又要重頭來過,但是經過李洋深思熟慮後,他為自己的人生與職涯揮出了這一拍,儘管無法肯定這個決定的落點會成功地在線內,還是不如預期地在線外,他還是願意行使一次「挑戰權」。

  此時此刻,三個人的臉上看不到太多的表情變化,但是內心肯定波瀾起伏,特別是李洋,麟洋配首次登場就出師不利,「這樣搭配也沒多好嘛」!李洋知道對他砍掉重練不以為然的耳語一直沒斷過,如今他除了要思索比賽的面向,身上還背負了「忘恩負義」的難聽罵名,耳際也迴盪著「不念舊情」的蜚短流長,對於老東家的栽培付諸東流,也難免有遺憾,「在做決定的當下,這一切都在我意料之中了」。

  李洋知道王齊麟壓力也很大,「他很想證明我跟他搭配是更好的選擇,搞得自己心理負擔過大,我懷疑他發揮得不知道有沒有平常水準的一半」!對此,王齊麟不假思索地補充,「我打得很爛」!

  想幫李洋分擔的心情反而成為無形的壓力。同時,李洋雖然也覺得這場比賽自己的表現不盡理想,「但是我們都對未來很期待,這是個新鮮的嘗試,每場比賽前都躍躍欲試」,李洋知道這場比賽只是開始,接下來的過程怎麼樣,能否達到他換搭檔的目標,有待自己與王齊麟一起努力證明。

—本文摘自《夢想前場:李洋》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