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的親戚(經典紀念版)

發稿時間:2022/07/22
總統的親戚:揭開台灣權貴家族的臍帶與裙帶關係(經典紀念版)
總統的親戚:揭開台灣權貴家族的臍帶與裙帶關係(經典紀念版)
作者|陳柔縉
出版社|麥田出版
出版日期|2022/07/16

  作家陳柔縉說過,「原來,時代變幻就是如此迷離,也如此明白。我們總是身在其中,又被置在外。」《總統的親戚》書中揭開台灣權貴家族的臍帶與裙帶關係,描繪了台灣政商界的超級關係網絡,本書出版以來,除了成為報章媒體等各線新聞從業人員必備的案頭書,一般讀者也終於得以一窺「統治菁英階層」的頭臉。

文章節錄

《總統的親戚》

吳火獅家族

新光集團、台新集團、許勝發、厚生徐家、陳逢源家族

  遇任職於新聞局出差拍風景片的官員,閒聊中,這位台籍官員問蔣孝文說:「你有沒有台灣人朋友?」蔣孝文答:「有,黃朝琴和吳火獅。」

  黃朝琴擔任十七年省議長,又是鳳毛麟角的台籍中常委,能結識蔣孝文,並不令人意外。但是,吳火獅乃一介商人,蔣經國又有反商情結,能和皇孫交善,倒教人驚訝。吳火獅不愧是商場闖將。

  吳火獅已於一九八六年病逝,一生的商場作為又敢又闖。他嘗試過無數種不同行業,有的成功,有的失敗,最成功的毋寧是保險業,新光以此知名,也以此為本。但是,吳火獅真正踏足保險業,並非自己看準保險業的前景樂觀。一九六○年,凍結保險業的禁令解凍,第一、國泰、南山紛紛開立。省議會副議長謝東閔和合作金庫協理謝國城看好保險業有前途,但缺資金,找上吳火獅。吳火獅一來念在和謝國城交情不錯,二來新光紡織相關工廠的保費可節省下來,才決定「下海」。新光占股較大,所以把原議的名字「遠東」改成「新光」產物保險公司。

  新光集團日後蓬勃發展,從紡織業跨足保險實為重要一步,謝國城等人有不可抹滅的功勞。一九七二年起,原任董事長謝東閔改任省主席,便由謝國城接任新光產險的董事長兼總經理。

  事實上,吳謝兩人已經由朋友、事業夥伴,關係晉級為親戚了。在這段期間,吳火獅的長女吳如月嫁省籍名人陳逢源的外孫郭瑞嵩,謝國城的長子謝南強也娶陳逢源的外孫女郭蕙玉。吳火獅和謝國城變成「間接親家」。

  吳、謝兩人關係的橋梁、也是兩人共同的親家陳逢源,生前擔任北企董事長多年。台北中小企銀前身為台北區儲蓄合會,改制時陳逢源居最大功勞。一直到一九八二年,他生前最後一次股東大會,虛歲高齡九十的陳逢源仍舊蟬聯董事長。北企目前已改名「台北國際商銀」。

  陳逢源生於一八九三年,曾就讀總督府國語學校,非留日學生,但設置台灣議會的十五次請願運動中,陳逢源參加過兩次。第二次激怒總督府,抓走數十人,陳逢源和蔣渭水、蔡培火、林呈祿、蔡惠如等抗日運動名人均被禁錮三、四個月不等。檢察官起訴理由中有:蔡培火說「強制本島人習國語(日語)是使台灣人成啞巴」,講的是「暴言」;東宮殿下蒞臨台北太平公學校時,蔣渭水懸掛「奉迎鶴駕 台灣議會請願團」的牌匾,實屬不敬。

  戰前,陳逢源便投入新聞界,在強調代表台灣人立場的《台灣新民報》任事。日本總督府因戰事而管制新聞愈緊,陳逢源轉入金融界。戰後便儼然金融界鉅子了;既是北企老董事長,又曾任華南銀行、台泥的常董及台灣煉鐵公司董事長。

  陳逢源於一九五二年,見腳踏車為民眾主要交通工具,卻又多賴進口,於是邀永豐餘集團創始三兄弟之一的何義、大同公司的林挺生,創設台灣自行車公司。在這裡,可以看見事業關係及姻戚的交匯。一九七六年,林挺生的長子林蔚山娶郭文艷,郭文艷的父親郭德焜即是陳逢源太太的侄兒,郭德焜稱呼陳逢源「姑丈」。而郭德焜的媽媽姓何,是何義的堂姊妹。郭德焜畢業於東京帝大經濟學部,曾任北企總經理。

  陳逢源與吳火獅雖也說是親家,但吳火獅真正的兒女親家是陳逢源的女婿郭金塔。郭金塔為醫學博士,卻也轉入企業界,曾擔任過新海瓦斯公司副董事長。新海瓦斯為新光集團一員,供應北縣地區民用瓦斯。親戚關係與事業合作的交互作用,除郭金塔之外,也可見於陳逢源;他曾兼任過新光合成纖維公司的常董。

  陳逢源無子,陳逢源與少棒之父謝國城的姻親關係,其實也因郭金塔的女兒嫁作謝家媳婦。

  吳火獅的長女嫁陳逢源外孫,次女吳如英婚嫁對象的門第也不凡。他的次女婿林隆士曾當選國大代表,出身霧峰林家。霧峰林家頗為龐大,林隆士的父親林錫爵雖與最盛的林獻堂一支有點距離,仍定居霧峰,日治時代便是有名的地方商紳。

  林隆士一九六八年結婚,拿到美國維吉尼亞大學化學博士後,一九七二年回台灣,當選國大代表。幾年前,新銀行開放,新光集團籌辦台新銀行通過,他的小舅子吳東亮、吳東昇分任正副董事長,林隆士也列名五位董事之一。林太太吳如英對商業頗有興趣,「金格」長崎蛋糕公司即由她經營。

  吳火獅的四位兒子依序為東進、東賢、東亮、東昇。只有吳東昇一度跨足政治。一九八九年立委選舉時,他嘗試組織無黨籍聯盟,排名不分區第一位,無奈無黨籍的得票率根本不足保送一個人上壘。一九九二年底捲土重來時,吳東昇以國民黨籍當選立委。目前為不分區國大代表,並經營台証證券公司,擔任董事長。

  吳東昇擁有哈佛大學法學博士的學位,又出身富豪之家,若娶平凡家世的小姐,似乎不合台籍上流的性格在綿密交織的重疊姻親圈內,訊息互通頻繁,有哪家漂亮小姐待字閨中,哪家公子正要學成,都會被刺探通報,要流出圈外,似乎也不簡單。吳東昇的太太何幸樺為永豐餘第三房何義的孫女。何幸樺有堂妹嫁台南幫金主侯雨利的孫子,也有堂弟娶了三重幫林榮三的侄女。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