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陳博生鼓勵後學造就專才

為紀念已故報人陳博生終身從事新聞事業及其貢獻,由財團法人中央通訊社承辦「陳博生先生新聞獎學金」以鼓勵後學、造就專才,將頒發品學兼優的新聞大傳相關學系學生,達成陳博生先生提攜後進的心願。

中央社第一任總編輯陳博生,福建林森縣人,民國前21年生,畢業於東京第一高等學校-早稻田政治系。民國19年在北平晨報 服務,擔任社長兼總主筆、總編輯,民國25年接受中央社的邀請出任東京特派員,籌設中央社第一個國外分社-東京分社,引起國內新聞界之重視。

駐日期間,經常撰寫有關中日相關問題的分析,對政府起到教育作用。對日抗戰發生前,銳利觀察日本動態,並與朝野從事廣泛接觸,撰寫發回的深度新聞報導篇篇精彩,獲得政府當局與各方人士的一致重視。當時中央社的每一則東京專電,全國報紙都以第一版的顯著地位刊載,成為新聞史上佳話。

總社於民國27年遷至重慶,翌年一月,正式升陳博生先生擔任第一任總編輯;38年在台北設辦事處,陳總編輯隨即來台主持編採業務,規定中央社所發一切稿件全部改用語體文撰寫,並嚴格採用新的新聞寫作格式,避免陳腔濫調,此改革對新聞界產生宏大效果。

申請辦法
聯絡我們

申請資格

國內各大學院校大眾傳播相關系所,大學部二年級 (含) 以上在學學生,其108學年度學業及操行成績平均80分以上者 (不得有任何一科為零分,棄修則不在此限),均得申請。

獎學金及名額

名額共5名,每名頒發獎學金新台幣壹萬元整。

申請時間

110年3月1日至110年3月15日止。

申請方式(採網路報名)

一. 網路報名步驟依序為:
二. 申請人收到編號後,請回傳下列文件:
  1. 身分證正面掃描檔。( JPEG或PDF檔)
  2. 學生證正面掃描檔。( JPEG或PDF檔)
  3. 108學年度 (含上、下學期)成績單掃描檔。( JPEG或PDF檔)
  4. 自傳500至800字。( WORD或PDF檔)
  5. 作文題目:疫情下的媒體挑戰,約800字。( WORD或PDF檔)
三. 請依照「申請編號+姓名+文件名稱」為檔名,例如:

「001○○○身分證、001○○○學生證、001○○○成績單、001○○○自傳及作文」,於申請期限截止前上傳至專屬電子信箱,逾期不予受理。

聯絡我們
聯絡我們

有任何疑問請洽

承辦人:中央通訊社人事暨行政室文書法務組 遲小姐

TEL:(02) 2505-1180 #61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