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首艘國產航艦研製總指揮被查 輿論憂洩密

2020/5/13 10:53(5/13 11: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3日電)中共中紀委昨天深夜打虎,通報中國船舶重工集團前董事長胡問鳴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查。陸媒報導,胡問鳴工作經驗涵蓋三軍裝備建造,他還是首艘國產航空母艦山東號的研製總指揮。

中船重工是中國海軍裝備科研生產的重要機構,承擔航艦、核潛艇、海軍武器裝備的科研、設計與生產。

已退休的胡問鳴被查,引發大陸輿論場震驚,擔憂他可能涉及外洩國家機密。陸媒報導均提及他的副手孫波犯罪曾涉及國家秘密;許多網友發文稱,寧願胡問鳴是涉及政治、貪汙問題落馬,而不是外洩機密造成中國軍工業多年成績毀於一旦。

2018年6月,胡問鳴的中船重工副手:前總經理孫波被查落馬。2019年7月,孫波因受賄罪、國有公司人員濫用職權罪,被上海第一中級法院判處有期徒刑12年,且因他的犯罪事實證據「涉及國家秘密」,因而未公開審理。

香港南華早報此前引述未具名的消息人士透露,孫波涉及將中國首艘國產航艦機密文件洩露給外國情報機構,恐面臨最高死刑的判決。孫波被判刑12年後,也有分析指孫波涉及遼寧、山東兩艘航艦製造品質出問題。

中共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官網12日深夜11時30分通報,前中國船舶重工集團有限公司黨組書記、董事長胡問鳴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

北京青年報微信公眾號「政知圈」報導,胡問鳴曾有過中船重工、中航工業、中國兵器、中國船舶工業集團公司的工作經驗,涵蓋了海陸空三軍裝備建造;首艘國產航艦、殲10戰鬥機、國產大飛機C919等項目,他都有重要參與。

據報導,1998年,殲10戰機在成都成功首飛。胡問鳴率領長風機械總廠的科研團隊為殲10研製了飛機座艙顯示系統等機載設備。因貢獻突出,他還獲授中航總「殲10首飛工程」一等功。

此外,中國自主研製的民用飛機「新舟60」,胡問鳴也參與了研發生產和出口的全過程。他還參與了國產大飛機C919的前期論證。

2017年4月26日,中國第一艘國產航艦山東號正式下水。同年8月,官媒央視在介紹最新進展時披露稱,該艦的研製總指揮正是胡問鳴,他全程參與了中國首艘航艦遼寧號列裝工程和首艘國產航艦的建造。

中船集團此前已有多名高管涉及貪腐、外洩機密落馬。據報導,2012年7月,胡問鳴履新中國船舶工業集團公司董事長,不到3年,他成為中國船舶重工集團公司董事長。

在胡問鳴的工作經歷中,曾經歷過兩次中央派巡視組巡視,遭點名該公司涉及關聯交易造成國有資產流失;違反中央8項規定精神問題禁而不止,違紀違法和腐敗問題仍有發生;選人用人把關不夠嚴格;巡視、審計整改主體責任不落實,真改實改有差距等問題。

2019年8月30日,當時62歲的胡問鳴被免去中船重工董事長、黨組書記職務,宣告退休,比一般63歲才退休要提早。(編輯:楊昇儒/曹宇帆)10905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