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貿協駐烏克蘭主任烽火中撤僑 自喻為浮木只能拚命

2022/3/11 19:32(3/11 22:1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梁珮綺台北11日電)「從沒想過有一天我會成為難民!」歷經連日來顛簸,貿協基輔台貿中心主任徐裕軒在俄烏戰爭爆發後,冒著天寒地凍的低溫以及可能被轟炸危險,忍著恐懼與疲勞,協助一輛又一輛載著台僑專車離開烏克蘭,一週內成功安全撤離43人。

俄國入侵烏克蘭屆滿兩週之際,這次完成撤僑任務的最大功臣徐裕軒,現身貿協舉辦的「烏克蘭撤僑作業座談」,以視訊方式首度對外吐露連日來的煎熬與心聲。

由於俄烏戰爭爆發時,基輔台貿中心是台灣在當地唯一代表機構,徐裕軒一肩扛起所有保護僑民的責任,目前人在波蘭華沙的他坦言,經歷過空襲警報、轟炸,沒人是不會驚慌、不害怕,但他拚命完成任務只有一個理由,「因為我在烏克蘭是他們唯一支柱,可能是那根唯一能逃離烏克蘭的浮木」。

徐裕軒小時候隨父親派駐莫斯科,因此說得一口流利俄文,他畢業於政大斯拉夫語系,並取得外交所碩士學位,隨後赴烏克蘭基輔大學求學,也精通烏克蘭文,熟稔俄國與烏克蘭的政經情勢。

徐裕軒表示,2月初時俄羅斯與烏克蘭情勢緊繃,衝突一觸即發,2月10日俄羅斯與白俄羅斯在烏克蘭邊境進行軍演後的隔天,他成立旅烏台人群組,每天聯繫烏克蘭僑胞以確保安全。

隨著戰事推進,有僑胞會主動致電,一共掌握56名在烏國的台灣民眾,當中不乏有商人、學生,有12人在開戰前離開烏克蘭。

2月24日,俄羅斯總統蒲亭正式下令對烏克蘭展開特別軍事行動,徐裕軒與駐俄代表處合作,展開4波撤僑行動,揭開心驚膽顫生活的序幕。

對徐裕軒來說,2月24日到3月2日,短短7天的時間,卻是度日如年,原先在2月21日就談好搭載僑民撤離的巴士都宣告停開,儘管在台商協助下,協調首輛撤僑巴士發動,仍遇司機坐地起價,從基輔出發後,路上遇到大批逃難潮,巴士卡在車陣中動彈不得,共花52小時才抵達波蘭;但這只是一連串難關的開始。

首批成功撤離18人,但烏克蘭境內還有26名台人,其中有6人與徐裕軒正在烏克蘭西部大城利維夫(Lviv),戰事開打後,連看似較為安全的利維夫也陷入緊張局面,幾乎每天有3至4次空襲警報,有時在凌晨、有時在下午,必須隨時繃緊神經,一有風吹草動就要衝往地下室避難。

儘管利維夫距離波蘭較近,但烏克蘭與波蘭邊境已擠滿大批難民,要離開烏國的風險大增,徐裕軒決定自行開車,載著6名台僑改道往南,由斯洛伐克入境。

徐裕軒出發的時間是2月26日上午8時,路上遇到俄軍、烏軍檢查哨、大批難民,甚至要翻山越嶺,原本4、5小時的路程,開了15小時,終於在27日凌晨1時抵達,然而,映入眼簾的卻是大批排隊等待出境的人潮、車潮。

時值3月,歐洲天氣仍相當寒冷,大約在零度上下,現場一片荒蕪,瀰漫恐慌與緊張氛圍,回想當時情景,徐裕軒說,儘管天冷、汽車通關速度緩慢(1天約前進500公尺),「還好有跟國人在一起,互相照應」,終於在2月28日順利入境斯洛伐克,足足歷時56小時。

當天也是俄軍入侵烏克蘭第5天,俄烏雙邊展開首輪談判,徐裕軒說,他在斯洛伐克度過一夜後,就急忙開車前往波蘭首都華沙,車程約8、9小時,並與駐波蘭代表處人員在邊境等待第二輛撤僑巴士。

最後一輛撤僑巴士是在3月2日出發,時隔19小時後抵達波蘭,撤離8人,卻也讓徐裕軒再遇上難題:車上有4名新生兒,但醫院因戰事爆發而關閉,導致沒有身分證明文件,入境成大考驗。

徐裕軒奔走牽線,像是幫忙聯繫駐波蘭代表處替新生兒準備護照等,加上歐盟取消部分規定,只要持有護照影本或殘本就可入境,大幅減輕通關負擔。

在第3輛巴士抵波蘭後,撤僑工作終於告一段落,目前人在華沙的徐裕軒心情還算平靜,不過,回想那5天在烏克蘭烽火連天的日子,每天入睡前要將衣服穿好、東西打理好,一聽到空襲警報就要進地下室,身心很疲倦。

貿協董事長黃志芳在座談會現場透露,基輔台貿中心有名烏克蘭籍男僱員,因烏克蘭下達動員令,這名男僱員不能離境,徐裕軒在離開時,將自身的存款都給這名男僱員,令人相當感動;黃志芳也承諾在情勢緩和後,將盡快讓徐裕軒回台與母親團聚。(編輯:林淑媛)11103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