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邱義仁:台獨不是台灣人自己可以決定 這是現實

2021/7/4 12:1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4日電)台日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今天接受前總統陳水扁廣播專訪時表示,台灣要宣布獨立,不是台灣人民自己可以決定,這說起來很殘酷,但這是現實,要考慮國際形勢、中國可能的作為。

難得在媒體前露面的邱義仁,今天接受陳水扁廣播節目專訪。陳水扁問到,邱義仁曾反對修改台獨黨綱,但去年為何在美國喬治城大學一場線上研討會時說,台灣任何務實的政治人物,除非瘋了,不然不會推動台獨,「哪怕如陳水扁,最後也會踩煞車」。

邱義仁解釋,他認為宣布台灣獨立「此時不適當」;黨的主張,這是個目標、理想,希望有一天能實現,這要保留,若要修改什麼,他認為茲事體大;陳水扁隨後也附和說「這是我們的神主牌耶」。

邱義仁則進一步指出,台灣要宣布獨立一事,不是台灣人民自己可以決定,很殘酷,但這是現實,要考慮國際形勢,要考慮中國可能的作為。

邱義仁說,在這些考慮中,他認為,要當做一個目標來推動、打拚,這是好的,但在現實上,若現在要做,不但引起大家的緊張,國內自己還不合,不要說中國要打台灣,美國也反對,以他目前的了解是,美國根本不贊成;所以,台灣做為一個要推動法律上獨立的國家,已經不是單純台灣人民自己可以決定的事。

陳水扁認為,他執政時,講出台灣中國、一邊一國之後,又繼續走台灣的國家路,有時國際環境只有進二步、退一步,但總體還是進一步,不能一直退縮,畢竟台灣的未來、台灣的前途是台灣的住民做決定,台灣要繼續走台灣國家路,多久會成功,沒人知道,但不能放棄。

邱義仁說,這個目標、黨有這個東西,繼續放著,這是有價值,但現實上要考慮國際形勢、美國的反應、國內的情勢,現實與理想目標中間如何努力,他講這些話,主要是提醒;陳水扁則說,「對啦,不然有些人會誤會」。(編輯:林淑媛)11007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