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歐美出現「烏克蘭疲勞」 多數民眾盼止戰僅波蘭挺抗爭到底

2022/6/22 18:50(6/22 19: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圖為烏克蘭軍人4月在基輔郊外爬上戰車,士兵回頭望去。(美聯社)
圖為烏克蘭軍人4月在基輔郊外爬上戰車,士兵回頭望去。(美聯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田習如台北22日電)一項針對歐洲10個國家的民調顯示,相較俄烏戰爭初期眾人抗俄意志促成歐盟團結氣勢,如今歐洲民心出現分歧,希望戰爭快點結束,即便這意味要烏克蘭讓步的民眾,超過希望對俄國懲罰到底的民眾。

就在北約(NATO)祕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日前預言俄烏戰爭恐將持續數年的此刻,一股令人擔心的氛圍也在歐美散布。

智庫歐洲外交關係協會(ECFR)上週發表來自10個歐洲國家、超過8000位受訪者的民調,顯示歐洲人民對俄烏戰的長期目標立場分歧,希望戰爭愈快結束愈好,就算要烏克蘭對俄國占領土地讓步也沒關係的「和平派」(Peace camp)占35%,而認為這場戰爭最迫切目標是懲罰俄國侵略行為的「正義派」(Justice camp)則占25%。

在受調查的各國中,波蘭是唯一戰到底支持者(41%)遠多於談和支持者(16%)的國家;英國和芬蘭兩陣營不相上下;義大利則有高達52%民眾希望戰爭早點談和結束,充分反映正為潛伏國債危機所苦的義大利民情。

根據這個調查,歐盟兩大領頭羊德國和法國都有超過4成民眾是「和平派」,只有2成主張即便戰爭會拖長,也要讓俄國得到決定性的失敗,才能真正長治久安。

這項調查報告作者之一雷納德(Mark Leonard)提醒:「如果對和平派和正義派的鴻溝處理不當,(對歐洲團結)的損害可能會像歐債危機時債權派和債務派那樣嚴重。」

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在上週二度訪問基輔後的談話也呼應這個調查的警訊,他說,「烏克蘭疲勞」(Ukraine fatigue)正在全球出現,當俄軍正在一寸一寸攫取烏克蘭國土時,「我們必須展現烏克蘭能贏且終將會贏」。

在美國同樣的情緒也浮現。洛杉磯時報(L.A. Times)專欄作家麥曼納斯(Doyle Mcmanus)指出,通膨正在耗損大西洋兩岸民眾對烏克蘭抗戰的支持。他比較美聯社(AP)4月和5月對美國人的民調,有些原本支持對俄國強硬制裁的民眾改變心意,到了5月轉變為高達51%的全部受訪者認為,目前最優先是降低這場戰爭對美國經濟的衝擊。

金融時報專欄作家拉赫曼(Gideon Rachman)曾分析,西方國家在俄烏戰中得同時打3條戰線:戰場本身、經濟戰和意志力之戰。

如今,不論是西方輸送到烏克蘭的武器、能源和糧食通膨對民生經濟的衝擊,乃至對俄國暴行抵抗到底的意志,都持續大量耗損。

麥曼納斯認為對西方意志力的最大考驗將在今年秋天出現,屆時不但暖氣燃料需求上升,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政府也將面臨國會對他提出預算的質詢,而已經開始用天然氣停供來打擊歐盟團結的蒲亭(Vladimir Putin),可能還會出新招。

其實在俄烏戰爭展現空前團結的西方陣營也都明白,若烏克蘭不能獲得最後勝利,對民主自由體系等西方價值的衝擊將如土石流般嚴重,面對俄國似乎常在寒冬中打勝仗的歷史,這一個冬天,考驗的是歐美民眾的韌性。(編輯:陳惠珍)11106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