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路透:中共中紀委是逃犯條例幕後推手

2019/12/21 20:57(12/22 14: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1日電)港府修訂逃犯條例引爆「反送中」,路透調查,中共中紀委才是修訂逃犯條例的真正推手,而非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所宣稱是港府主動、自發去做;甚至林鄭後來想撤回時,還一度遭中共高層拒絕。

香港蘋果日報引述路透調查、訪問北京知情官員指出,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是香港「逃犯條例」修訂的真正推手,而中共中紀委最初的目標,是被稱為中共權貴白手套、明天系創辦人肖建華。

報導引述兩名北京知情官員指,2017年1月27日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反貪行動觸及香港,因為中共中紀委調查目標、億萬富翁肖建華就在香港。

肖建華當天早上在四季酒店被人蒙頭、再用輪椅運走,不少港人都認為這起綁架是中國特工所為,要送肖回中國調查。

兩名中國官員表示,中共中紀委同年開始向負責香港事務的中國官員,提出引渡安排的迫切需要,中共中紀委希望有一種比在香港綁架中國逃犯,更不具政治破壞力的方法。

報導又提到,2013年港商潘維曦夫婦因涉行賄被強行擄返廣州禁錮及判監、銅鑼灣書店創辦人林榮基與書店股東及員工共5人「被失蹤」等同類事件發生後,港府官員2016年5月曾與北京討論正式的引渡程序,但因北京不願在人權與法律方面作出保障,雙方未達成任何引渡協議。

一名中國高級官員指引渡法將對中國有利,消除在香港綁架或其他法外爭議行為的必要。陳同佳事件為中港引渡提供新契機,負責香港事務的中共官員向港府表達透過引渡安排的需要。林鄭月娥後來見反對聲音太大提出收回修例決定時,也一度被中共高層拒絕。

報導又稱,北京早在20年前就想推動落實「逃犯條例」,明確顯示中國想將自己的一套法律,延伸到香港獨立法律體系。(編輯:陳家倫/林克倫)10812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習近平接見林鄭 加重語氣重申支持港警嚴正執法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