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美貿易談判今登場 陸批美只提權利避談義務

2018/5/3 11:2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周慧盈北京3日電)中美貿易談判北京登場之際,官媒今天刊文強調,智慧財產權保護需中美攜手同行,中國反對以保護智財權為名行貿易保護之實,並且不贊成只提權利保護而避談義務。

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unchih)率團訪華,將於今、明兩天在北京與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領軍的代表團舉行會談,縮小貿易逆差以及美方指控中方強迫技術轉移等議題為其中焦點。

在這場貿易談判登場之際,中國政府今天藉由官媒人民日報刊出知識產權局官員的訪談文章,再次作出「中國反對以保護知識產權(智慧財產權)之名貿易保護之實」的表態。

訪談除列舉中方認為的打擊智財權侵權成果和數字,並提到上海海關今年初執法時發現美國VEECO公司涉嫌進口侵犯陸企中微半導體專利權的設備一案,並指雙方最後透過談判達成了彼此滿意的和解協議。

大陸官員在訪談中說,經濟全球化程度越來越高,國際間的創新合作及相關智財權保護、轉化和轉讓問題日益複雜,智財權權利確認、技術擴散、惠益分享以及侵權盜版等是各國面臨的問題。

「解決和改善這些問題,不能靠貿易保護主義,更不能背離知識產權制度宗旨,把知識產權當作遏制他國發展的武器。」

這篇訪談說,加強智財權保護需中美攜手同行,中國反對以保護智財權之名行貿易保護之實,不贊成只強調權利保護,卻避而不談相關義務。

中美貿易摩擦不斷升溫,科技業成為雙方較勁主戰場。美國商務部4月以違反制裁措施為由,禁止美國廠商向陸企中興通訊供應關鍵零組件7年。

中美貿易談判前夕,美方又進一步傳出川普政府考慮以國安為由,祭出行政命令,限制華為和中興等中國廠商在美國銷售電信設備的能力。(編輯:楊昇儒)10705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