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USMCA模式 可能在全球貿易系統孤立中國

2018/10/3 17:0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3日電)美墨加貿易協定(USMCA)對成員國與非市場化國家簽訂自由貿易協定設定阻礙,可能阻礙中國與加、墨協商自由貿易協定,若美國在其他對外協議如法炮製,可能讓中國在全球貿易系統中被孤立。

路透報導,美墨加貿易協定有條款規定,如果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任一成員國與中國等非市場化國家達成自由貿易協定,則其他成員國可以在6個月後退出並建立自己的雙邊貿易協定。

報導說,美國總統川普希望在經濟上孤立中國,防止中國利用加拿大和墨西哥作「後門」,將產品免關稅銷往美國。

根據條款,美墨加協定成員國如果要進行這樣的磋商,必須提前3個月通知其他成員國。

華盛頓的美國企業研究院(AEI)中國問題專家史劍道(Derek Scissors)表示,這項條款讓川普政府能夠有效否決加拿大或墨西哥與中國簽訂任何貿易協定,「與失去修訂後的USMCA相比,與中國達成任何協議都不值。」

報導說,若美國與歐盟或日本等國家的談判中再次出現這個條款,可能導致中國在全球貿易系統中被孤立。

川普政府在貿易問題上對西方盟友進行了數月的抨擊後,如今正在努力讓他們與美國合作,迫使中國調整在貿易、補貼及智慧財產權方面的做法,進一步向市場化轉變。

不過上述做法也引起爭議,加拿大左翼新民主黨議員藍西(Tracey Ramsey)批評這項條款「嚴重限制加拿大的獨立」、「為什麼要允許美國把我們拉入他們的貿易戰裡?」(編輯:翟思嘉)10710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