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擬限領居住證者權益 台師怨不公陸委會願溝通

2018/10/5 17:38(10/5 18: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繆宗翰台北5日電)海基會今天舉行青年關懷專線啟用儀式。與會台師表示,台灣人幫助台灣人的心,不會因為申領居住證而改變;但政府限縮申領者公民權,是對在陸台人的不公平待遇。

對此,大陸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兼發言人邱垂正表示,因應居住證相關修法,尚處於對外徵詢意見階段。陸委會願意傾聽在陸民眾的意見,並座談溝通。

海峽交流基金會5日舉行「青年關懷專線」啟用茶會,邀請赴陸工作、求學的民眾現身說法,講述在中國大陸生活面臨的問題。

現任吉林體育學院運動健康技術學院院長的台籍教師李豪傑在會中表示,過去赴陸求學取得頂尖學歷,想回台貢獻卻不被承認,只能留在中國大陸,如今在大陸還面對各種不同問題,「真像孤兒,不知道該怎麼辦」,但仍希望能照顧日後到大陸學習與發展的台灣人。

他說,「作為一個台灣人,當然希望用手上資源照顧台灣人,哪怕我領了居住證,這份心也是不變的」。但政府計畫限縮申領居住證者權益,會讓在陸台人受到不公平待遇。

李豪傑受訪時也表示,台灣人到各地打拚,最後都是有利台灣的,「有必要做這樣的限制嗎?」政府反應有些過度,不該將居住證上綱到政治問題。

對此,邱垂正會後受訪時回應說,政府了解民眾申領居住證,是基於在陸生活便利,但對於中國大陸居住證背後政治圖謀,政府必須嚴肅面對,有因應作為。

他重申,政府推出相關具體措施前,會與在陸台灣民眾好好溝通,請教他們的經驗、聽取心聲,也會面對面溝通,希望找到平衡點與最大公約數。(編輯:林克倫)10710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