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艦科研船接連到台海 中國官方反應低調

2018/10/23 11:3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23日電)美國海軍2艘艦艇22日通過台灣海峽的消息當晚公布後,中國官方到今天上午為止尚未有任何回應。而中共官媒及網路平台除報導轉載此事外,僅有環球時報發表調性平和的評論。

中國外交部下午將舉行每日例行記者會,中國國防部也將於25日下午舉行每月例行記者會,預料將就媒體的相關詢問作出回應。

在此之前,美國海軍研究室科研船湯瑪斯號15日停靠高雄港被報導後,中國官方17日先後由國台辦及外交部作回應,內容重彈中方「堅決反對美方與台灣地區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和軍事聯繫」的舊調,外交部並表示「向美方表達嚴重關切」。

相形之下,針對湯瑪斯號當時是今年第4度停靠高雄港的事實,中國國防部則未作回應。

美軍2艘艦艇22日通過台灣海峽的消息,約在當晚近10時公布,大陸媒體第一時間即在網上披露訊息。環球時報在今天淩晨2時過後,以「美軍艦再過台海釋放什麼信號」為題發表評論說,美艦7月7日才通過台海,「時隔3個月就回來了,這一頻度十分罕見,足以引人關注」。

評論說,美國軍艦若是一般性安靜地通過台海,就不值得大驚小怪。但美軍上週就提前披露,代表華盛頓很「當成一件事」,想傳遞的訊息一是宣示航行自由,二是「鼓舞、安撫台灣當局」,三是保持對中國施壓的姿態。

這篇評論說,美艦以這種方式過台灣海峽「雖然合法,但對中國不友好,是一個挑釁動作」。中方首先「不能為此很生氣」,同時要客觀評估美艦過台海對中國的危害程度,「既不無動於衷,也不能將之看得太重,被美方牽制了」。

評論稱,過去美國軍艦可在中國近海「耀武揚威」,但現在它們「在台海等中國近海的威風打了折扣」,「每次過來都會被解放軍護送」。但中國要適應這個態勢,提升與美博弈的能力。既不能往後退,也不必「以攻為守」,最需要的是定力。(編輯:朱建陵/楊昇儒)10710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