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美貿易戰露曙光 但港媒看法保留

2018/11/3 11:4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3日電)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通電話並預定將在20國集團(G20)峰會後共進晚餐的消息傳出後,令中美貿易戰露曙光,但香港媒體對此看法大都有所保留。

英文南華早報今天報導,習近平和川普即將進行的晚宴大大提升了外界對中美停止貿易戰的憧憬。

報導表示,川普已邀請習近平在阿根廷G20之後共進晚餐,北京方面已接受了邀請。

報導引述接近這項安排的消息指出,這次見面是由川普要求的,而且他原先只要求與習近平在G20之後進行場外會晤,後來提升到會晤加晚餐。

消息指出,習近平和川普由原先只是「聊天」變成「會晤加晚餐」,大大增加了兩人見面的時間,以及營造更好的商談氛圍。

這次G20峰會為期2天,將於12月1日結束,報導引述其中一項消息指出,川普將會延遲離開阿根廷,以便與習近平共進晚餐,這反映出川普急於與習近平達成協議。

但同一則報導引述分析家說,中美能否達成解決貿易爭端的協議仍有不明朗因素。

比如,中方貿易談判代表、國務院副總理劉鶴5月結束在美國的談判後曾說,中美同意不再展開貿易戰,但川普其後對此毫不理會,7月起提升對中國進口貨品的關稅。

此外,對於中國國有企業在經濟及中國政府主導技術發展上所扮演的角色,中美雙方呈現基本分歧。

再者,北京和華盛頓的各種關係正逐漸惡化,川普和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曾指控北京介入美國選舉等。

報導引述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時殷弘說,「習川會」的最好結果是雙方同意暫停額外加徵貨品關稅。

但他相信美國方面還是會繼續全面壓制中國的技術發展。

另外,香港媒體對於「川習會」達成協議大都有所保留,香港經濟日報今天發表社評指出,中美元首通電話後令貿易戰露曙光,但雙方分歧嚴重,要達成協議言之尚早。

社評表示,中美長期進行角力,川普要求北京停止「中國製造2025」產業和國企的補貼,以及中止強制美企技術轉移,這牽涉到結構性改變,中國未必肯讓步。

另一家財經報章信報也在社評中指出,川普的言論反覆無常;華府暫時不見得會就此輕易放棄冷戰思維,甘願正常地從互利共贏出發,解決與北京在貿易及其他方面的糾紛。

星島日報也發表社論指出,這次「習川會」能否達成協議,還要視美國選舉結果後的政局,以及川普對個人政治前途的盤算和部署。(編輯:陳家倫)10711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