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紐時:習近平意圖跨越鄧小平 改革開放紀念縮水

2018/11/6 21:58(11/7 10: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6日電)紐約時報報導,觀察人士發現,在中共第2代領導人鄧小平推動改革開放將滿40週年之際,中共卻有一場旨在提升總書記習近平黨史地位的行動,且在相當程度上要以鄧小平的地位為代價。

報導並引述一名中共官媒資深記者說法指出,2008年中共曾大張旗鼓慶祝改革開放30週年。但今年適逢40週年,官方的紀念計劃已大幅縮減。

這名資深記者更直言,「一旦你開了這個口子,就很容易失去控制,引發新的爭論」。

中共的上述行動,體現在近期創作的一幅油畫上。畫中,習近平站在深圳鄧小平銅像前大批人群中,位置顯眼,但鄧小平銅像卻在習近平後方的遠處,僅有既小又模糊的輪廓。

報導指出,鄧小平1997年去世後,每一名中共領導人都試圖將自己定位為鄧小平遺產的繼承人。然而,習近平似乎採取了不同的方法,雖然沒有試圖完全抹殺鄧小平,但鄧小平的地位已經下降。

這項報導提到,鄧小平的遺產既是對習近平的挑戰,也是對他潛在的限制。既是是衡量習近平的歷史尺度,也是黨內其他人可用來限制習近平方針的傳統源泉。

報導直指,習近平很多方面都更傾向脫離鄧小平的政策。除了鄧小平迴避的自我誇大宣傳外,習近平還採取了更為自信的外交政策─公開挑戰美國,以限制西方對中國社會的影響。

美國哈佛大學研究學者葛維茨(Julian Gewirtz)表示,習近平「肯定不滿足於在鄧小平的陰影之下運作」,且希望建立一個特殊的政治體系,「由他自己居於中心」。

葛維茨指出,習近平的前任江澤民、胡錦濤的地位和政治合法性都來自鄧小平。相形之下,習近平是在鄧小平去世後才成為全國知名人物,且是第一個並非由鄧小平拔擢的中國最高領導人。

澳洲中國研究學者白傑明(Geremie Barme)說,習近平急於把自己定位為「毛澤東之後更偉大的大一統者」,將鄧小平及後繼領導人置於一個「經濟轉型的時代」,之後則是只有他才能達成的「強大的新時代」。

報導說,與鄧小平有關的改革開放40週年紀念即將到來,卻困擾著習近平。與鄧小平的「韜光養晦,等待時機」方針相較,習近平領導下的中國國家發展方向顯得很不利,至少一些自由主義人士和官員看來是如此。(編輯:邱國強)10711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