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北京砌牆整治街區 衝擊民生也難保護歷史

2018/11/9 16:0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9日電)北京在老城區整治「開牆打洞」已將近兩年,外媒報導,這項行動衝擊了相關小店的經營和居民生活,卻很難恢復歷史街區的原樣貌。

在北京人口稠密的舊城區,住宅樓房一樓多被小吃店、小賣店、小服裝店、房屋仲介等占據。幾十年來,不少這類店家是把住宅房屋外牆的窗戶改為門洞,或在外牆上直接破牆開出一處大門,方便客人進出。

根據2017年1月發布的「北京市『疏解整治促提升』專項行動2017年工作計畫」,北京這類「開牆打洞」共有約1萬6000處。

去年初,開牆打洞被叫停,取而代之的是「砌牆」行動。當局稱要保護歷史街區,喚醒老北京的文化記憶。

不過,紐約時報中文網8日報導,在很多地方,工人們只是在外牆上貼上薄薄的灰色瓷磚,而不是真正使用磚頭。這可能會重現胡同民宅和寺廟的歷史外觀,但無法真正恢復原貌。

一直跟北京文化遺產保護中心合作的學者盧曉玫(Rosie Levine),最近完成了一篇關於整治開牆打洞運動的論文。報導引述她說,這項整治真正的目標,其實就是關店。

眾多雜貨店、咖啡館、酒吧、理髮店和其他在中國投身資本主義後出現的商鋪被關停。盧曉玫認為,「商業化在中國社會歷來被視為汙染力量」。

這也影響了來自中國其他地區的民工。在當局將北京人口限制在2200萬人的目標下,這些人被趕出北京。

報導說,1949年,北京估計有3300條胡同。根據盧曉玫協助北京文化中心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今天還剩不到1000個胡同。

在中共近70年的統治下,北京胡同的四合院被反覆分割,有些破壞已經不可逆轉。盧曉玫認為,現在所進行的整治,其實很難稱之為歷史保護。

報導並指出,這類恢復歷史文化的工作是在政府命令下進行,獨立規劃者和保護主義者的參與程度很低,詳細狀況也沒有被公開討論。(編輯:張淑伶/林克倫)10711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