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香港外傭地位邊緣 慈善游泳課助拓展休閒

2018/11/12 17:5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香港12日綜合外電報導)41歲的香港外籍家庭傭工馬利格利(Marilyn Maliglig)終於找到新活動,來度過一週唯一的休假日:她參加免費提供香港傭工的游泳課程,嘗試克服對水的恐懼。

馬利格利在第一堂課前告訴記者:「問題在於我不會漂浮。我真的完全不會在水裡游泳。」

香港雖有超過30萬外傭大軍支撐日常運作,但這些大多來自印尼和菲律賓的女性,在香港社會卻只有邊緣地位,加上收入不高,使得她們難以享用一些公共設施,例如圖書館或活動中心。

有些外傭在她們工作的住宅社區,休閒時也不准使用社區游泳池。因此每到週日,大批外傭只能湧入香港的公園、人行道、天橋和步道,搭起臨時帳篷聽音樂、野餐、禱告和跳舞。

部分非政府組織(NGO)指出,香港外傭除了難以負擔其他休閒活動費用,還面臨歧視,尤其當她們成群結隊。此外,她們若想成為休閒活動的會員,也難以提供所需資訊,例如她們的雇主若不願提供居住證明。

愛好游泳的英國人哈勒戴(Simon Holliday)週日看到香港人行道上成群外傭坐在紙箱上,看來很無聊,於是興起開設外傭游泳課的念頭。他說:「許多人對外傭和她們對香港社會的貢獻有強烈感受。他們想讓外傭有機會培養自己的興趣。」

哈勒戴的慈善組織「濺起水花」(Splash)提供香港邊緣人口免費游泳課程,包括難民。自3年前開課以來,已有近1200名外傭參加過。

外傭表示,她們無法負擔付費游泳課,而「濺起水花」的課程不僅讓她們有機會學習新技能,也讓她們能紓解連續工作6天後的疲累。

已在香港工作8年的菲律賓外傭阿爾卡娜(Jasmine Arcana)說:「我們想做點別的事,因為我們在家裡總是做同樣的事。」(譯者:張正芊/核稿:劉學源)10711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