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菸草局要賣4750萬箱香菸 遭批大毒梟

2018/11/13 13:58(11/13 14: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3日電)中國國家菸草專賣局近日宣示要堅定信心和決心,確保達成今年銷售4750萬箱香菸的目標任務,爭取實現利潤超過歷史最好水平,引發網民批評政府既要禁菸又用力賣菸,根本是「大毒梟」。

大陸一箱有2500包香菸。若以14億人口計算,國家菸草專賣局今年要賣4750萬箱,相當於每人要買85包菸。大陸去年就賣掉4737.8萬箱,這還不包括泛濫的私菸。

菸草是中國政府最重要的收入來源之一。根據國家菸草專賣局公布的數據,2017年,中國捲菸創造工商稅利高達人民幣1兆1145億元(約新台幣5兆元),占當年財政收入6.46%。相當於一年菸草稅收,就可打造出55艘遼寧號航空母艦。

公開資料顯示,中國在菸草消費囊括多項世界第一,包括吸菸人口、菸草種植面積、菸草產量、菸草銷量、菸草稅收以及每年死於吸菸相關疾病的人數。

根據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的「2015中國成人菸草調查報告」顯示,中國15歲及以上吸煙者已達3.16億人。

新浪財經報導,11月9日,國家菸草專賣局、中國菸草總公司11月份生產經營調度會在北京召開。會議分析了今年1至10月行業經濟運行情況,並對下一步工作進行安排部署。國家菸草專賣局副局長段鐵力主持會議並發表講話。

段鐵力在會中提出6點指示,包括「努力完成全年銷量目標任務。堅定信心和決心,確保銷售4750萬箱目標任務」;「確保實現降庫存100萬箱以上目標,打好去庫存攻堅戰」;「確保完成全年稅利目標任務,爭取實現稅利總額超過歷史最好水平」。

消息曝光後,大陸網民紛紛在微博新聞討論串留言批評。有網民說,這就可理解為什麼中國不禁菸、美國不禁槍了;還有人嘲諷「一方面禁菸,一方面去庫存」、「賣菸草賺一筆,治肺癌賺一筆,養老金不用發再賺一筆」、「確保害人目標達成」;一名網民氣憤直批「大毒梟」。

引發眾怒後,國家菸草專賣局官網已把相關會議訊息刪除。

中國當局近年雖加大控菸力度,主要城市陸續頒布特定場所禁菸令,但成效顯然有限。大陸反菸組織近年不斷呼籲當局應該大幅調高菸價,以抑制吸菸人口成長。

陸媒界面新聞引述世界衛生組織報告指出,2016年中國的菸草稅率為51%,在全部的188個國家和地區中排名第102位,與世界衛生組織建議的75%仍存在差距。

比稅率排名更低的是零售價排名。2016年中國捲菸零售價格為1.5美元/盒(20支),在WHO錄得數據的187個國家和地區中排名第126位。(編輯:楊昇儒/張淑伶)10711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