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習近平批保護主義 宣稱一帶一路很開放

2018/11/17 16:28(11/17 18: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7日電)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天出席APEC領導人峰會並在演講中批評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更宣稱中國主導的一帶一路是「開放的合作平台」,不會關起門來搞小圈子,也不是有人說的所謂陷阱。

習近平17日在巴布亞紐幾內亞首都莫士比港(Port Moresby)出席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領袖高峰會。根據新華社,他在發表題為「同舟共濟創造美好未來」的主旨演講時,作上述表示。

中美貿易戰為今年峰會增添看點,習近平一開始即說,當今世界正處於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經濟全球化大潮滾滾向前,但保護主義、單邊主義為世界經濟成長蒙上陰影。

他接著提出「5個堅持」,包括堅持開放導向,拓展發展空間、堅持發展導向,增進人民福祉、堅持包容導向,促進交融互鑒、堅持創新導向,開闢成長源泉、堅持規則導向,完善全球治理。

在論及堅持開放導向,拓展發展空間時,習近平表示,走保護主義、單邊主義的老路,不僅解決不了問題,還會加劇世界經濟的不確定性。「自我封閉只會失去世界,最終也會失去自己。」

在提及堅持創新導向,開闢成長源泉時,習近平稱,科技創新成果不應該被封鎖起來,不應該成為只為少數人牟利的工具。設立智慧財產權制度是保護和激勵創新,而不是製造甚至擴大科技鴻溝。

在談及堅持規則導向,完善全球治理時,他說,「歷史告訴我們,如果走上對抗的道路,無論是冷戰、熱戰還是貿易戰,都不會有真正的贏家。」國與國只要平等相待、互諒互讓,就沒有透過協商解決不了的問題。

習近平接著在回顧中國改革開放40年歷史時表示,中國改革開放1978年拉開序幕,40年來,中國人民依靠自己的智慧和勤勞的雙手,在風雨中砥礪前行。「中國的今天,是中國人民幹出來的。」

習近平最後趁機推銷一手推動的一帶一路政策。他聲稱,共建一帶一路是開放的合作平台,沒有地緣政治目的,不針對誰也不排除誰,不會關起門來搞小圈子,不是有人說的這樣那樣的所謂陷阱。(編輯:陳家倫/繆宗翰)10711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