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基因編輯寶寶實驗遭駁回 賀建奎至今未露面

2018/12/18 11:05(12/18 15:5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8日電)中國臨床試驗註冊中心日前已駁回「基因編輯寶寶」臨床實驗的註冊申請。這項震驚世界的實驗主導者:中國南方科技大學副教授賀建奎,自從11月28日至今未再露面。

綜合陸媒報導,根據中國臨床試驗註冊中心官網發布最新說明稱,賀建奎、覃金洲兩位研究者的臨床試驗「HIV免疫基因CCR5胚胎基因編輯安全性和有效性評估」補註冊申請,已被該中心駁回。從2018年11月30日起,該試驗的進行狀態更新為「中止或暫停」。

特別說明強調,兩位研究者未能在11月28日踐約向註冊中心提供原始數據,且未回答涉及該試驗倫理審查、知情同意過程、研究設計、試驗實施地、經費來源等方面的兩次質詢。因此已通知申請人,該試驗不符合註冊要求,決定駁回其補註冊申請。

11月8日,中國臨床試驗註冊中心受理賀建奎、覃金洲的臨床實驗補註冊申請,註冊編號為ChiCTR1800019378。登記的研究實施時間自2017年3月7日至2019年3月7日,試驗主辦單位為南方科技大學和深圳和美婦兒醫院,研究實施負責單位為南方科技大學,「經費或物資來源」一欄登記為「深圳市科技創新自由探索項目」。

11月26日,世界首例基因編輯嬰兒露露和娜娜被曝已在中國誕生,賀建奎宣稱這對雙胞胎的一個基因經過修改,使她們出生後即能天然抵抗愛滋病,立刻引發海內外批評聲浪。與上述實驗有關的單位紛紛撇清關係,並反指賀建奎造假。

11月28日,賀建奎到香港出席第二屆人類基因組編輯國際峰會並發表演講,承認實驗未向學界公布完整數據,但他一再強調實驗的正當性,並宣稱對於已經出生的兩名基因編輯寶寶「願意用自己生命的下半輩子去負責」。此後,賀建奎至今未再現身。

財新網報導引述多項法規稱,除去實驗過程的倫理爭議,基因編輯寶寶試驗屬於違規行為,但是中國現行法規並不完善,未對處罰做出明確規定;賀建奎研究團隊將面臨何種處罰,目前仍不明朗。

11月27日,中國科技部副部長徐南平強調,基因編輯寶寶如果確已出生,屬於被明令禁止的,將按照相關法規進行處理。目前,廣東省衛生健康委員會也已展開調查,結果尚未向社會公布。

根據中國臨床試驗註冊中心官網顯示,賀建奎還有一個「重大遺傳疾病基因治療的安全性評估」實驗項目已於10月28日補註冊。該項目以對人類輔助生殖中廢棄的經過患者知情同意的胚胎樣本(主要為3PN樣本)進行探究性試驗。(編輯:楊昇儒/張淑伶)10712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