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習近平談改與不改 陸前官員:背景是美對中要價

2018/12/20 12:5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克倫北京20日電)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一席「該改要改、不該改堅決不改」話語惹議論,前中石化董事長傅成玉稱,背景是美國對中國要價,不能發展高科技領域,要將發展權限制在美方的設計軌道內。

新浪財經與央廣經濟之聲主辦的「2018新浪金麒麟論壇」今天在北京舉行。中國石油化工集團有限公司前董事長、第12屆全國政協常委傅成玉出席演講時,除回憶改革開放的小故事,並強調,中國可以擴大開放市場讓利,但是不能讓出發展權與國家主權。

新浪網報導,傅成玉表示,他在改革開放初期還是打雜的年輕人,被抽調為對外石油合約和招標做準備工作。一位領導開會時說:「我們認為改革開放、對外合作,是對國家、對民族有好處的,但是我們也要隨時準備坐牢。」

他指出,當時「以階級鬥爭為綱」還未徹底結束,甚至有海外僑領給中央寫信說,「搞了將近30年革命,把殖民地趕跑了,在海上(中外合作開採油田)又要搞新租界」。中國科學院等學者也給中央寫信說,「這是一種賣國行為」。

對於改革開放初期景象,傅成玉表示,他於1980年到廣州工作,1982年回北京出差卻沒有飯吃。原因是廣州已經取消糧票,到了北京沒糧票根本不能吃飯,而且過了吃飯時間,除了副食品商店,「什麼飯店都不開,只有找原來的朋友要糧票」。

他還回憶說,當年像他30多歲的年輕人,拿人民幣32元工資,最期盼的是退休後能拿到70多元,「因為最高(職稱)的老專家當時拿70多元。因為中國20來年不漲工資,我們認為這就是常態」。

對於習近平在總結改革開放40周年的「該改的我們就要堅決改,不該改的堅決不能改」一席話,傅成玉認為,海外(媒體)老是突出這句話,但是不知道,「背景是美國對我們的要價」。

他指出,美國不僅是談貿易,「所有要價條件都在貿易之外」,實際是要限制中國發展,全面遏制中國發展,限制在高科技領域的發展,希望把中國未來的發展納入美方設計的軌道內。

傅成玉強調,中國可以讓利,進一步擴大開放市場就是讓利,讓全世界共用中國的改革發展的成果,但是「我們不能讓出發展權,不能讓出國家主權」。(編輯:張淑伶)10712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