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港媒:台灣憂慮合理 兩岸三地應加強通報豬瘟

2018/12/25 12:0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5日電)針對中國大陸並未向台灣通報非洲豬瘟疫情,香港01新聞網今天發出評論說,台灣民眾的憂慮合理,兩岸三地政府應盡快協調好通報機制,加強防疫溝通,才是當今重要的任務。

評論稱,非洲豬瘟在大陸大爆發,目前已經有23省(自治區、直轄市)發生疫情。兩岸三地緊密相連,台灣同香港自然密切關注大陸疫情的事態發展,這突顯在區域一體化大趨勢下,兩岸三地經濟交流密不可分,當中各方亦要承受「共同風險」,這也是全球化現象之一。

評論指出,台灣當局早前就指,依照兩岸協議,任何一方應及時通報農產品重大疫情及安全衛生訊息,但大陸這次並未向台灣通報非洲豬瘟疫情,甚至台灣多次去信詢問,大陸都是「已讀不回」。無疑兩岸現時的關係受意識形態影響,阻礙了疫情消息溝通。

評論說,台灣雖未爆發非洲豬瘟,但最近幾個月來可謂到了「風聲鶴唳」的地步。平心而論,台灣當局及部分民眾對於非洲豬瘟的恐懼當然有「抗陸」的心態和背景,不過只要考察一下台灣口蹄疫的慘痛歷史,就會明白台灣民眾的憂慮其實也相當合理。

評論指出,台灣在1997年爆發口蹄疫,第一宗病例懷疑是從新竹南寮漁港走私進來的豬肉製品。當時透過病毒檢測,發現其99%與大陸的病毒類似,故判斷走私豬肉製品來自大陸。

台灣養豬業在當年占農林漁牧總產值20%以上,為產值最高的單項農產品,但口蹄疫爆發後,豬隻交易崩盤、外銷中斷,當局在一個多月內就撲殺300多萬頭豬,不少豬農血本無歸,幾乎摧毀全島養豬業。

自此台灣的豬肉在21年來都不能出口。至今年7月1日,台灣才執行21年來首次口蹄疫疫苗拔針作業(不打疫苗),之後一年內若不再有案例發生,明年中就會向世界動物衛生組織申請從疫區除名,之後就可恢復對外貿易。偏偏就在這重要關頭,對岸頻頻傳來爆發非洲豬瘟疫情的消息,而且台灣當局陸續在旅客攜帶入境的豬肉製品裏驗出非洲豬瘟病毒,誰又能批評台灣民眾的擔憂不合理呢?

評論並指出,香港對非洲豬瘟疫情的關注程度雖然及不上台灣,不過自非洲豬瘟「殺入」廣東省的豬場後,本地豬農也十分擔憂會影響生計,甚至有聲音指港府應暫停讓爆發疫情省分的豬隻輸港。關於疫症傳播帶來的災難,香港人不會比台灣人陌生,2003年發生的Sars疫情對於很多人來說仍然歷歷在目,大陸當局就被指曾經隱瞞疫情。

評論呼籲,預防疫情關係到兩岸三地人民的根本利益,故兩岸三地政府盡快協調好通報機制,加強防疫溝通,才是當今重要的任務。現時「萬事俱備,只欠東風」,這東風就只是兩岸溝通的誠意。兩岸政府甚至可以化危為機,藉著預防非洲豬瘟的工作,在關係「凍結」時增加一點政治互信。(編輯:楊昇儒/張淑伶)10712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