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茅于軾:中美根本分歧在政治制度 關係難轉好

2019/1/1 16:1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日電)中國知名學者茅于軾日前接受外媒專訪時表示,中美之間的根本分歧在於「政治制度不同」,中共害怕的是「老百姓都喜歡美國的制度」,影響自己政權的穩固,所以中美關係「好不到哪裡去」。

茅于軾日前接受美國之音(VOA)專訪時指出,毛澤東時代曾組織幾十次全國性的反美大遊行。但毛澤東為什麼要反美?是他始終覺得自己主張的專政跟美國的民主法治是對立的,害怕中國人嚮往美國,否認他的政權。

他說,如今中國哪怕是最基層的人,仍然反美的也不太多了。中國中產階級以上的人都把孩子送到美國去留學,連領導人的孩子也在國外唸書,這很具體地說明了「中國(人)嚮往美國」,且他們是跟美國友好的。

茅于軾提到,基於上述理由,中美關係照理應該是比較正常,但是兩個制度的不同「還是很大的障礙」。對中國百姓而言,當然都希望「有一個民主的社會,不是無產階級專政」,而且把美國看成是「我們的目標」,這個情況「是越來越明顯了」。

對於中美貿易戰,茅于軾認為,主要是美國認為「中國不守規矩」,要制裁中國,哪怕美國自己受點損失也要制裁中國。以後中國守規矩了對兩國都好一點。

茅于軾指出,中國和美國的矛盾根本上是「政治制度不同」,對彼此都有看法。美國和英國、加拿大、澳洲也有摩擦,但不是政治制度的不同,不會擔心被對方顛覆,彼此沒有戒心。即使有矛盾,也都是小矛盾。

他表示,中美之間則不同。中共害怕的是「老百姓都喜歡美國的制度」,對政權穩固造成影響,這是最根本的矛盾,且不是小矛盾,是「大矛盾」,是根本制度上的區別,彼此都有戒心。所以,中美關係「好不到哪裡去」。(編輯:邱國強/張淑伶)10801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