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習近平定調九二共識 內涵新增國家統一目標

2019/1/2 11:57(1/2 14:4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日電)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天對台談話大篇幅提「一國兩制」,多次提「統一」。對九二共識,他說是「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達成『海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的九二共識」。

習近平上午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紀念會上作上述表示。數天前,中國大陸官媒已多次預告習近平今天的「重要講話」。

習近平表示,「70年來,我們秉持求同存異精神,推動兩岸雙方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達成『海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的『九二共識』」開啟兩岸協商談判,推進兩岸政黨黨際交流,開闢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道路,實現兩岸領導人歷史性會晤,使兩岸政治互動達到新高度。

他說:「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兩岸關係就能改善和發展,台灣同胞就能受益。背離一個中國原則,就會導致兩岸關係緊張動盪,損害台灣同胞切身利益。」

習近平談話中多次提到統一,他表示:「台灣前途在於國家統一,台灣同胞福祉繫於民族復興。」將探索(一國)「兩制」台灣方案,豐富和平統一實踐。

習近平說,「一國兩制」在台灣的具體實現形式會充分考慮台灣現實情況,並願意「與台灣各黨派、團體和人士就兩岸政治問題和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的有關問題開展對話溝通,廣泛交換意見,尋求社會共識,推進政治談判。」

他說,倡議兩岸各政黨、各界別推舉代表性人士,就兩岸關係和民族未來開展廣泛深入的民主協商,就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達成制度性安排。

習近平聲稱,「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保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選項,針對的是外部勢力干涉和極少數『台獨『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動』,絕非針對台灣民眾,兩岸同胞要共謀和平、共護和平、共用和平。(編輯:翟思嘉/馮昭)10801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習近平促統提一國兩制 紐時:台灣人民難接受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