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深受其害 港泛民指一國兩制對台早失示範作用

2019/1/3 12:33(1/3 14: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3日電)對於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昨天重申以「一國兩制」促進兩岸統一,香港泛民主派人士今天指出,香港的「一國兩制」早已「走樣」,不相信台灣民眾會相信「一國兩制」。

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說,香港主權轉移前,港人一度對前途有很大憂慮,於是紛紛移民,但後來稍為安心。

他說,當時港人稍為安心的原因有兩點,一是當時社會上有人覺得,對於北京而言,香港是「會生金蛋的雞」,北京方面不會殺雞取卵。

二是已故中共領導人鄧小平早年提出的「一國兩制」是針對台灣而來,其後在港實施,希望對台有示範作用。當時有人想,為了台灣,北京方面不會破壞香港的「一國兩制」。

但李柱銘說,今天香港的「一國兩制」早已「走樣」。首先,香港在北京眼裡已不再是「會生金蛋的雞」,因為中國大陸的經濟很強,全球經濟實力排名第2。

其次,香港早已失去對台的示範作用。他認為,前中共領導人江澤民和胡錦濤「早已認識到無法收回台灣」,對香港的做法完全不是鄧小平的原意。

他舉例說,2014年,北京方面公布一份涉及香港的白皮書,聲稱北京對香港有全面管治權,這是北京方面取締(指取消)「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開始。

當時文件以7國語言發表,顯示北京方面以「全面管治」取代「港人治港」的態度明顯。

接著,北京方面又強調中國憲法高於香港基本法,基本法變成子法。此外,目前北京方面更加強調「一國」,而非「兩制」。

最近,高速鐵路香港站實施的「一地兩檢」,讓大陸執法人員在香港境內執法,把「一國兩制」變成「一國一制」。

再者,中國大陸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通過解釋基本法涉及宣誓的條例,並有追溯權,結果令社會民主連線的立法會議員梁國雄失去議席,也證明香港的「一國兩制」已遭破壞。

李柱銘說,如今習近平提出「一國兩制」來解決兩岸統一,但從香港情況看,他不相信台灣人會接受「一國兩制」,也不相信台灣方面會有人按照習近平的提法去跟北京方面商談「一國兩制」,因為那會失去選票,大概國民黨也不會願意這樣做。

他又說,習近平在談話中提到,希望香港、澳門民眾和海外華僑繼續為兩岸和平發展和統一做出貢獻,但北京方面想達到目的的話,就要首先回到鄧小平當年設計的「一國兩制」構想,真正做到「港人治港」、高度自治。

代表泛民主派爭取香港落實普選的真普選聯盟召集人鄭宇碩也說,對台而言,香港的「一國兩制」已成負面示範,作用已經消失。

這位爭取普選多年的學者說,近幾年來,北京方面不斷對港施壓,即使港人已很「聽話」,但還是無法維持自由、民主等,香港實施的「一國兩制」只會令台灣人害怕。

他說,在台灣,「今天香港、明日台灣」的情緒日益高漲,台灣民眾不會相信「一國兩制」。

鄭宇碩並說,北京方面很喜歡打經濟牌,但他認為,單是以經濟利益誘惑打動不了台灣人;這幾年來,北京方面的對港政策確實令台灣人提高警惕。

他說,不要說「一國兩制」對台失去示範作用,在港它也失去吸引力,尤其年輕人,移民之心日切。

泛民年輕黨派、香港眾志祕書長黃之鋒更加悲觀地說,「一國兩制」一直沒有在港落實,是個「騙局」,不相信台灣方面會有人接受。

在「占中運動」後,泛民一批少壯組成香港眾志,希望藉由參政爭取落實普選。但在參政的過程中,他們先有成員周庭遭禁止參選立法會議員,其後主席羅冠聰也被褫奪立法會議席。

如今,香港眾志成員基本上無法參加議會選舉,各成員對香港的「一國兩制」完全不抱任何希望。(編輯:朱建陵/馮昭)10801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回應習近平對台原則 蔡總統中英文談話全文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