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夏志誠暫管香港教區 稱不擔心政治立場影響任命

2019/1/4 20:2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4日電)天主教香港教區主教楊鳴章3日過世,常為民主活動發聲的輔理主教夏志誠被視為接任人選之一;但也有分析認為,教廷不會任命「好批判中國政府的人選」。對此,夏志誠今天表示並不擔心。

天亞社及香港01報導,今天的教區諮議會原本是討論選舉「教區署理」,但會議上決定現在先集中處理主教的喪禮事宜,由夏志誠暫時管理教區,暫不選出教區署理一職。

按天主教法典,教區主教出缺時,暫由「教區署理」處理教務,直到教宗任命下一任教區主教。而在教區署理產生前,教區之管理暫時歸於輔理主教,也就是由夏志誠目前管理香港教區。

港媒明報報導,夏志誠以往在社會議題、民主自由等問題上較願意發聲,曾多次出席六四燭光晚會,又曾聲援占中三子,更形容「香港回歸以來民主未有進步,反而逐漸崩壞」,作風與榮休主教陳日君類似。

有熟悉教區事務人士指出,夏志誠的作風未必會獲得梵蒂岡及北京政府祝福,可能不能「扶正」。

夏志誠今天被問到是否擔心因政治立埸而不被梵蒂岡任命成為教區主教,他說不擔心,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政治立場,認為影響不大。

夏志誠也不擔心北京對他的看法,強調自己是神職人員,服務教會完全是聽從教會在聖神中的指引,而他也相信天主會帶領,在什麼崗位他都有信心服務整個教會。(編輯:張淑伶/繆宗翰)10801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