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2018年底外匯存底 連續2個月回升

2019/1/7 18:3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7日電)中國人民銀行(中國央行)今天公布,中國2018年12月外匯存底為3兆727.1億美元,雖然較2017年底減少,但為連續兩個月上升。

新浪財經引述財經專家分析,這可能顯示,中國央行基本沒有通過外匯存底干預人民幣匯率,人民幣貶值壓力減輕。

中國央行數據顯示,中國2018年12月外匯存底為3兆727.12億美元,比2017年底減少672.37億美元,但高於先前市場的預期值3兆700億美元,且較11月的前值3兆617億美元增加110億美元。

報導引述財經學者鄧海清指出,從近幾年匯率走勢和外匯存底來看,兩者大體呈現正相關。在2017年人民幣升值時期,外匯存底上升;在2018年人民幣貶值時期,外匯存底下降。

鄧海清分析,主要原因有兩方面:一是人民幣升值時期,基本是美元貶值時期,非美貨幣以美元計價升值,匯兌損益會導致外匯存底上升;二是在人民幣升值時期,中國央行有意多買入美元,以平穩匯率。人民幣貶值時期,外匯存底呈現相反變動。

他表示,2018年12月以來,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加息周期可能提前結束,美元震盪下跌,再疊加中美和談預期增強,人民幣貶值壓力減輕;即使中國央行全面降準,也沒有導致人民幣貶值。中國央行暫時不需要動用外匯存底調控匯率,外匯存底回升理所當然。

鄧海清分析,未來人民幣匯率的主導因素首先可能是貿易進展,然後觀察美國經濟基本面能否繼續一枝獨秀,以及美國聯準會的貨幣政策變化。(編輯:馮昭/張淑伶)10801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